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公寓变成储藏间 开发商规划更改致房屋“变性”

2010年11月11日 16:32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规划尚未定型,开发商便将图纸上的房子推向市场。结果,业主买的本来是水电气齐全的公寓,等到快交房了,却被告知公寓成了“储藏间”,没法住人了。一年以来,买了石家庄东开发区东城国际广场的公寓的杨先生为此郁闷不已,而此事至今悬而未决。-业主:公寓变成储藏间

  杨先生告诉记者,2008年10月他在现在的东开发区东城国际广场(当时案名为“东方曼哈顿”)买了两套公寓,其中一套是有窗户的,价格为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另一套为暗室,价格为每平方米1000元多点。杨先生向记者出示的当初买房时的宣传海报上显示,这个户型位于整个大楼平面的中间位置,四周均有住户,户型效果图被描绘成有水电气的公寓。杨先生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协议上写明,当初杨先生一次性缴纳了该无窗户型公寓的全部房款4万多元,并缴纳了3500元天然气入户费。“既然连天然气费都收了,说明这个户型是可以居住的。”

  让杨先生没想到的是,2009年年底他在房产QQ群中聊天时,突然有人问他是否买了东城国际广场的储藏间,并给他上传了储藏间在楼体中所在位置的图片。杨先生大吃一惊:“这不是我买的公寓吗,怎么成了储藏间了?公寓和储藏间完全是两个概念啊。”“众所周知,储藏间只不过是堆放杂物的地方,是不具备居住条件的,我买的房子性质完全变了。”此后,杨先生曾数次找到开发商要求解决此事,但至今仍未得到让他满意的结果。

  -开发商:规划发生更改

  据东城国际广场项目的销售经理冯先生介绍,2008年10月该楼盘出售时,最终规划尚未完全定型,后来开发商向规划局报备的规划图纸图纸未得到批准,要求更改规划。“杨先生购买的户型,恰好是需要更改的地方。当初设计这个房子的时候,的确是打算把这种户型也当作居住办公的用途的,谁也没想到会因为消防等原因未得到批准。”冯经理承认,当初规划的更改导致杨先生购买的公寓的性质发生了改变。改成储藏间后,房间将无法接入天然气和水,也不能安装空调。“现在房子已经封顶,也没法补救了。”

  在是否及时通知了购房者问题上,冯经理的说法与杨先生有些出入。杨先生说自己是听别人说的,而冯经理则称得到更改规划的消息后,他们已逐一通知了购买此户型的业主。“我们是想与买房的业主协商解决此事的,但是杨先生提出按照现在的价格进行补偿,这个要求我们难以接受。”冯经理表示,该楼盘前期销售价格过低,导致开发商资金链紧张。

  记者采访结束当天,开发商向杨先生提出了包括退房并补偿利息、补差价换房等解决措施,但未向杨先生透露具体的金额。杨先生认为,开发商此举“缺乏应有的诚意”。

  -律师:可追究开发商责任

  记者注意到,开发商一山实业集团与购房者杨先生签订的购房协议并没有详细约定开发商的违约责任,只是对购房者是否如期交房款进行了约定。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河北诚和通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建明。李建明认为,开发商未按协议约定交付房产,属于违约,杨先生可以向法院起诉追究其违约责任。杨先生可以选择退房,要回房款和银行利息,也可以向开发商索要相应的赔偿,但可能额度不会太高。由于杨先生与开发商所签订的协议非正式购房合同,加之没有关于开发商违约应负何种责任的条款,这份协议在法律效力上是欠缺的。就此李建明提醒购房者,一定要选择五证齐全的房子,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购房风险。(记者 郭天力 实习生 赵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