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维权:房屋过户中介要收“快件费”

2010年11月12日 08:2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女士前段时间通过中介买了一套二手房,哪知过户后发现了1500元的快件费。

  这是什么费?对方告诉她,这是给房产交易所办事人员的红包钱,给了办证速度才快。发票呢?张女士说:“中介所的负责人反问我,你去医院生孩子给医生红包,你会要发票吗?”

  投诉

  冒出一笔快件费

  张女士来自四川省,在我市渝北区工作四五年。渝北区空港广场公交车站旁有一家二手房中介———吾丰行地产门面。9月23日,张女士来到这里,王姓售楼小姐介绍了一套空港广场附近的二手房。次日,张女士以40多万元的价格买下,并与卖主签了合同。中介去办理过户手续时,张女士咨询了收费项目,并预先支付2.23万元。双方商定手续办完后,多退少补。

  张女士回忆,10月12日、14日、19日,她先后三次到渝北区房产交易所办理过户,19日才把相关手续交了上去,20日便接到房产交易所手续已办理的短信通知。

  11月1日,张女士完结交易手续。前日下午,她找到吾丰行结算时,发现冒出了一笔1500元的快件费。

  想快就得给红包

  快件费是个啥费用呢?张女士非常不解。中介解释,之所以头一天递交材料,第二天就接到手续办完的短信通知,就是这1500元当成红包送给房产交易所的办事人员了,所以才这么快。

  “当初并没有说有这笔费用啊。”张女士很生气,“一句招呼都没得,现在却冒出这笔收费。”

  工作人员说,按规定,房产手续过户30个工作日办理完结,期间加上周末和节假日,一般要拖上一个半月,要赶上房交会和避免房产新政政策,就得交这个快件费。

  “不能你空口说多少,就是多少吧?”张女士索要快件费的发票,“一个自称是负责人的,看了我挺起的肚子一眼后,反问道:去医院生孩子给医生红包,你会索要发票吗?”

  这句话哽得张女士一时语塞。

  快件费究竟给了谁

  昨日上午,记者以张女士朋友的身份,联系上具体负责房屋买卖的王小姐,询问快件费究竟是啥费用、有啥用途?

  王小姐称,快件费就是给房产交易所办事人员的红包钱,给了这个钱,办证速度很快,不然要拖上一个多月。

  收快件费是不是乱收费?王小姐说,很多二手房中介都在收快件费,又不只是他们一家。

  该中介办公室一位自称负责人的人承认,前段时间是在收快件费,但现在没有了。收这笔钱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尽快为客户把过户手续办下来。

  快件费究竟送给谁了?该负责人说,自己不是专门负责送钱的人,具体情况不清楚。随后他挂断电话。

  收快件费无依据

  这1500元真的送给了渝北区房产交易所的工作人员?

  该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所里从没收过快件费,也没有这个收费项目,更是严厉禁止任何工作人员吃拿卡要。该工作人员建议张女士,让吾丰行提供收取这1500元快件费的科室,或具体工作人员名字,若找不出来,那就是中介所假借给房产交易所送红包在乱收费。

  有无快件费收取的许可规定?记者联系上市物价局,负责房产市场价格政策的张老师称,从未听说二手房交易收快件费,目前没有二手房收快件费这个费种,更没有收取标准。

  张老师表示,中介收费要看双方事前有无协商。若张女士不知情,中介所就有欺诈嫌疑,她可以拨打12358物价举报电话举报,请求退还这笔费用。 

  □记者调查

  竟有八成人交过“快件费”

  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几家房屋中介公司,多数称要收快件费。

  这个费用的用途究竟是什么?得到的回答是,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当然中介也需要费用去打通一些关系。

  有多少购房人交过快件费?记者蹲点守候在多家房产中介附近,随机调查了30名客户,结果竟有24人承认交了快件费。

  一位姓龚的客户说,几十万都出去了,不在乎这几百上千块钱,早一天拿到房产手续才是硬道理。客户李先生说,中介公司就是抓住了购房者想尽快拿到房产手续的心理,才炮制出所谓的快件费的。(记者 彭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