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红木价格昂贵但良莠混杂 国内有一半木材商关门

2010年11月12日 14: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红酸枝缠枝牡丹纹卷书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热钱席卷,四处兴风作浪。从“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到“糖高宗”、“油不得你”……短短几年时间,国内先后经历了各类商品价格飙升。今年以来,不知是因股市回报不高,还是因楼市被打压,大批游资赌上了红木,蜂拥到海外去淘原料:从今年四五月份开始,国内红木价格开始大幅攀升,行情一路看涨。

  “越南黄花梨的涨势最为凶猛,价格已经超过了2007年的最高峰。”据悉,在原木市场上,两米长、20多厘米宽的黄花梨板料,每吨已涨至300多万元。在这一“龙头股”带领下,老挝大红酸枝每月皆以5%~10%的涨幅在快速攀升,从年头到现在暴涨了近一倍;印度小叶紫檀价格也陡直上窜,快逼近了历史顶点,珍稀大料更是贵得惊人。

  2010年的红木市场,疯狂刚刚掀开一幕。

  游资进入再造红木疯狂

  2007年,红木坐了一轮疯狂过山车。今年以来,国内不少买家近期大举入市,让稀缺红木再次成为市场沸点。“通胀预期加大,存钱不如存红木。”在国标规定的5属8类33种红木中,尤以黄花梨、紫檀、大红酸枝为代表,最近价格都被不断推高。

  “海南黄花梨没了,越南黄花梨火了,当前价位已创下历史新高。”据东方经典红木品牌总监陈飞介绍,以前看不上眼的越黄小根料,现在每吨都要20多万元;1.5米长、16~17厘米口径的中料要80多万元;两米长、20多厘米宽的板料,每吨已涨至300多万元。而同样珍贵的印度紫檀,2米长、15~16厘米口径的长料,每吨要50万元~60万元,顶级的原木料,每吨则超过90万元。

  在广东红木家具市场上,用量最大的是红酸枝。居兰雅庭红木董事长罗兆民告诉记者,制作沙发的一根大红酸枝板料(宽45厘米、长2米),去年价格也不过万元左右,今年则去到2.5万元,上等大红酸枝甚至被炒到20万元/吨。据他透露,在深圳观澜口岸,年初曾滞留了一大批老挝红酸枝,不料春节刚过,北京红木商们闻讯南下搜料,几千吨原木立刻被一扫而空。

  今年红木行情,据说是从四五月份开始大幅攀升,每年此时恰逢雨水季,越南、老挝、缅甸等地口岸封关,按惯例都会小幅上扬10%,但今年一下子却暴涨了30%~40%。在中越边境的凭祥市,这是广西境内与东兴齐名的两大口岸之一,刚刚举办的中越商品交易会格外火爆,一半生面孔都是冲着木头来的。

  国内有一半木材商关门

  对红木市场的炒作追捧,加上疯狂的扫荡囤积,让本已稀缺的原材料更为紧俏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国内的红木木料,像海南黄花梨等都已基本用尽,没有了。现在购买的红木只能从东南亚、非洲等地进口。在江苏连云港,这个国内最大的红木贸易口岸边,每天都有数以千计买家驻扎,好的红木料一卸货,立即被抢购转运外地。

  国内的采购需求急速放大,上等的红木几乎呈断货状态,已直接影响了木材交易的环节。曾在广州木雕厂工作过38年,资深红木行家罗兆民告诉记者,从去年到今年以来,国内至少有50%的红木木材商关门了,特别是黄花梨。他说,“不是因为生意不好,而是因为生意太好了。”

  在深圳口岸做了8年生意的木材商吴先生感慨地说,没想到订单多了也是一种痛苦。“年初不少材料都被抢空了,很多订单不敢接,除非库存里刚好有货。”据他介绍,现在到越南、老挝去都不一定能找到货,“即便有货,也是一天一个价,你能预算它有多少升幅吗?也许白跑一趟还做了亏本买卖!”

  他透露说,看到现在国内红木涨价,越南许多木材集散市场价格也在一路飙升,没有门道的人跑到那里会惊讶地发现,价格几乎跟国内一个样。据说,越南红木原材料八成以上是都是供往中国,当地许多木材商在国内都设有眼线,一看行情飘红一片大好,那边原木立马水涨船高跟着疯涨。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