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江苏实现提前新增10万套公租房目标

2010年11月12日 14:46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传来消息,我省今年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进展顺利,年初省政府制定的年内新增公租房10万间(套)的目标任务,目前已超额完成。至此,我省公租房累计已实现40万间(套)的保有量。

  今年我省政策明确:公租房主要面向城市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和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三类群体。在此之前,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等地,通过公租房建设和租赁管理方面的探索,已解决了大批新就业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有所居”的问题。10月中旬,苏州又面向本地居民同时开建两处市区公租房项目,表明我省公租房的供应面开始完善。

  当前,江苏公租房建设已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模式。一方面政府投入了真金白银建设和筹集房源,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建设。公租房也形成了多种品类,比如在苏州,就有“打工楼”、“职工公寓”、“优租房”、“人才公寓”等,该市公租房迄今已建成约590万平方米、11万套(间),可入住55万人。

  公租房起步相对较晚的苏北,目前也加快了推进步伐,像9月30日开工的盐城“新嘉源”公租房小区,规划面积260亩,一期就有10万平方米、1050套房。

  对公租房租金,省里并未作出“一刀切”的规定,而是由各市、县人民政府统筹考虑住房市场租金水平和供应对象的支付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并按年度实行动态调整。从此前已展开公租房实践的常州、南通和江阴等地看,公租房的租金标准虽高于廉租房,却低于市场平均租金水平,福利性质较为明显。比如,由政府投资兴建的苏州工业园区“青年公社”,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的公租房小区,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可供1.8万人居住,现已入住1.2万多人,其租金水平为每人每张床2元多,这已是我省目前最高的租金水平。

  “面积不大功能全、用地不多环境好、造价不高品质优”,这是我省公租房追求的特色。对于福利性质的公租房,政府在投资建设、补贴租金之外,更投入了大量的管理成本,如生活配套的完善和一系列居住服务。南通“四海家园”是政府投资兴建的外来工职工公寓,总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可容纳2万余人居住。小区分三期建设,一期住着21家企业的外来管理人员、职员3000多人;二、三期工程是高层次人才公寓,现已竣工,配套设施齐全,提供拎包式宾馆服务,走进楼内,洗衣房、开水房整洁明亮,房间既有单间,也有供4-6人居住的宿舍,室内有独立的洗漱间,空调、热水器、彩电、宽带一应俱全。(汪晓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