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贷门槛抬高 催热低价“团购房”

2010年11月12日 16:3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随着银行紧缩房贷,公积金收紧二三套房贷“闸门”,一些可首付一半房款的低价团购房、集资房等期房项目开始逆势热销。对于这类项目,房管部门提醒购房者不要只贪图房价便宜,期房潜在巨大风险,应谨慎购买。

  可分期付款的团购房逆市热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大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史上最优惠利率”终结、三套房贷叫停,四部委全面叫停第三套住房公积金贷款,二套贷款首付提至五成后,石市购房人群正在严重分化。部分人观望,部分人加快购房速度。在继续选择买房的人群中也同样出现了分流,一些曾经可以走房贷的购房者选择了全款继续买正规商品房,还有部分购房者开始调转船头瞄准可分期付款的单位团购房和集资房。

  “不久前一个旧城改造项目在没有任何正规手续的情况下就提前预售出近千套房源”一位业内人士说,这类单位集资房中旧城改造项目占了一大半,项目大多数还处于土地刚刚和村子里谈好协议,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的流程还没开始走就开始提前销售,往往卖的就是“一张图纸”。这类团购房的房价往往每平方米低出同区域项目一两千元甚至更多,房款随着施工进度分期支付,通常是首付一半,主体封顶再付30%,最后交房时再付最后的20%。以前团购房的首付款往往超过买商品房,但随着宏观政策调整,现在不少低价团购房的首付款甚至还低于正规商品房。因此,一些不急于住房的购房者受低房价、高投资回报率诱惑纷纷加入到团购大军中。

  业内提醒要谨慎考察项目是否合法

  据悉,近两个月石市商品住宅期房成交套数远超现房成交量,现房每月的成交量都在百套以内,而期房成交套数最多时8月份达到3484套。“石家庄商品房住宅市场目前基本是以期房为主,其中不乏一些团购房、图纸房”。

  据悉,石市不乏一些已提前预售的期房项目不能按施工进度正常进行,三年五年交不了房的情况;还有一些开发企业违规提前预售期房甚至卖“图纸房”,如果前期手续不健全或者土地获取方式不规范,即使如期交房了但房子的合法产权迟迟办不下来;还有的项目甚至可能会出现一房多售,项目被在建抵押贷款等现象。无论出现哪种情况,对于已经交了一半房款甚至全款的购房者来说,都将遭受巨大的损失。

  “购买提前预售的团购期房有点像押宝,有人买对了项目可能两三年房价就能涨一倍,但如果碰上开发商一停多年不动工,甚至卷钱走人那风险就大了”。专业投资认为,在长远看好石市城市发展潜力以及三年大变样旧城改造项目唱主角的市场现状下,选购土地合法合规的低价期房未尝不可。但购房人一定要从土地的合法性、开发商的资金实力、规划的合法性等方面综合考察项目。如果项目的土地、规划都合规合法,只是手续还没最后走完,而且开发商资金实力充裕,也可以择机谨慎出手。

  “购房者勿掉入低价陷阱”,还有业内人士提醒在市场购房风险加大的前提下,市民买房更应该保持理性心态,避免购房时的盲从心理,避免选购图纸房、团购房等无证期房项目,以降低购房风险。(记者 陈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