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西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回落 售价小幅增长

2010年11月12日 16:46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对广西有何影响?11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统计局获悉,广西房地产市场总体继续朝调控预期发展,前三季度开发投资、销售面积等主要指标增速持续放缓。

  统计数据表明,在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开工楼盘增多的惯性作用下,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房地产投资仍高位运行,但增速呈逐月回落态势。开发投资高位回落,住宅开发比重占七成多。其次,到位资金增速大幅回落,银行贷款资金首度出现负增长。商品房新开工面积成倍增长,竣工面积增幅回落较快。

  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下滑。受“国十条”等系列新政预期影响,消费者开始观望,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回落。1~9月,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778.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0%,分别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回落2.1和14.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632.14亿元,同比增长29.7%,分别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回落4.8和22.0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城市受影响明显,南宁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11.4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1%;柳州市和北海市销售面积为197.17万平方米和145.35万平方米,分别仅增长8.4%和9.4%。

  销售价格小幅增长,增幅呈逐步回落态势。1~9月,全区商品房销售平均价格每平方米3554元,每平方米分别比上半年和一季度高31元和163元。另一方面,待售面积增长迅速,住宅待售面积明显增加。由于商品房销售面积下滑,使房屋待售面积加快增长。截至9月底,全区商品房屋待售面积为298.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0%。其中待售住宅面积185.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3%。

  有关人士分析,从总体上看,全区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与基本政策相符合,但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首先是土地价格增长较快。开发商拿地成本提高,决定了以后在售楼时的价格肯定低不了。数据表明,1~9月,全区土地购置面积886.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9%,土地成交价款118.07亿元,同比增长70.9%,由此计算土地平均单价每亩88.83万元,同比增长46.1%。

  而消费者观望情绪蔓延,给楼市注入一种冷清的感觉。房产调控新政的连续出台,购房者对未来房价下降的预期不断加大,大部分消费者选择持币观望,将进一步影响全区商品房销售形势。部分房地产商对形势判断仍较为乐观,认为新政影响不会长远,以往楼市“屡调屡涨”的现象也为他们的博弈心理提供了经验支持,因此,即使不好卖,房价调整也不大。

  “地荒论”和“少房论”曾在一定程度误导了少数购房者,因此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信息公开化和科学化成为必要。业内人士认为,要整合房地产市场信息,通过多部门联合,建立健全的房地产信息发布系统,增加透明度,防止房地产开发商与购房者信息不对称,使消费者和社会各界了解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正确判断市场走势。(记者 唐正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