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居委会擅建房被认定违建 道办称"为民服务房用"

2010年11月15日 09:2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盖什么房都要两证齐全,居委会凭什么搞特殊?”近日,朝阳区和平街街道皇姑坟小区居民反映,居委会在小区南墙外建起一排房屋,但建房既无规划审批手续、也无施工许可证。对此,街道办回应,确实拿不出两证,但该房用于居委会办公,属“为民服务用”。朝阳区规划部门则表示,经过现场勘察,这排房屋为违法建筑,已移交城管部门查处。

  居委会“马路牙子”上盖房

  根据居民举报,记者近日来到和平街街道皇姑坟小区。小区2号楼南面,相距约一米处立着一道围墙。围墙南一米外,施工队伍正在建一排房屋。记者现场目测,这排房屋沿着围墙,建了约有300平米。施工工人说,建房尚未完工,目前只建了一部分,房子是胜古庄居委会让盖的。在附近的电线杆上,记者找到一张落款为胜古庄社区居委会的通知,通知称“按照市、区总体工作安排,社区在皇姑坟小区南墙外建设500平方米办公用房。”

  记者现场看到,新建房屋距2号楼最近处仅约2米,“这样盖房影响一楼的采光,不少居民提出反对。”住在2号楼一层的马女士说。马女士介绍,盖房处原来是人行便道,“都是马路牙子,还有电线杆。”她指着被包裹在房屋中的电线杆表示,这样盖房有一定安全隐患。

  盖房被指无规划审批手续

  据小区居民介绍,从10月份开始,施工队伍在墙外开始施工,当时,数十名居民表示反对,签署联名抗议信,并在现场阻止施工,此后,建房一度停止。但在前段时间,工人又在墙外开始施工,“两三天工夫,建起一排房子。”2号楼部分居民称,建房之前,居委会并未征得他们意见,也没有出示规划审批手续和施工许可证。“两个证都没有,凭什么可以盖房。”采访时,记者在施工现场查看,也未发现张贴有建房相关手续。

  随后,记者找到胜古庄居委会书记崔建立,他表示,房子是上级部门盖的,并非居委会所建,要查手续不应找居委会。

  -相关说法

  街道办:

  拿不出规划手续

  就此事,和平街街道办副主任李庆芳说,皇姑坟小区外所建房屋系胜古庄居委会办公用房。李庆芳说,该居委会办公用房紧张,目前仍租房办公,而根据北京市社区规范化建设要求,居委会办公用房要达到350平米,胜古庄社区一直拖欠任务,这次建房就是为了办公用户紧张的问题。“居委会辖区内,除了小区南墙外这块地,目前找不到其他地方可以盖房。”她表示,这排房屋只盖一层,南高北低,不会影响2号楼低层住户的采光。

  针对记者提出的规划和施工手续问题,李庆芳表示,她也“拿不出两证”,因为居委会用房为市、区相关部门统一建设。她的另一个理由是,所建房屋是居委会办公用房和社区居民服务站,是“为民服务用房”,不同于商业建房。

  区规委:

  建房未经审批属违建

  为核实居委会盖房是否经过规划部门审批,记者11月12日来到朝阳区规划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城乡任何新建房屋,必须经规划审批,而没有规划审批,建委也不会颁发施工许可证。工作人员称,经分局执法大队实地调查,已认定该房屋为胜古庄居委会所建,因为未经审批,故定性为违法建筑,目前已移交区城管部门处理。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到城管96130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七个工作日内将派人前往小区调查。(记者 李显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