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限购令下 民间资本转投处理楼

2010年11月15日 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17年烂尾楼金汇中心挂牌转让股权终于有了初步结果,三家投资公司递交了材料拟参加现场竞标,但无一家房地产企业报名参与竞标。记者调查显示,本轮房地产调控后尤其是住宅限购令实施后,除投资机构热衷投资北京等地的写字楼、商业地产外,山西煤老板、鄂尔多斯矿主、浙商等“民资资本”也开始投资性价比高的“处理现楼”。

  10月1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京城置业100%股权及13459.34万元债权的转让底价为19374.28万元,转让方为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京城置业所开发的金汇中心工程从1993年开始建设,截至目前仍停建。资料显示,京城置业成立于1993年,原本是一家合资公司,由一个香港公司与当时的城开集团合资成立。2005年底,城开集团与天鸿集团合并重组,组建成为首开集团。金汇中心由于多方面原因该项目迟迟未竣工,致使公司连年亏损,因此考虑转让全部股权。

  楼市调控背景下,首开处理烂尾楼吸引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已有三家公司交了报告资料,如果通过资格预审合格的话,周一将发资格预审通知单。”11月13日,京城置业副总经理郑宁向媒体表示。按照他的说法,如果审查合格,这三家公司将交付保证金,如果顺利最早18日就能出结果。

  业内人士最为关心的是参与竞标公司中没有一家是房地产企业。“调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自身难保,很难有资金收项目。而通胀背景下,投资公司仍然看好不动产的保值性能,逢低收楼是眼下很多投资机构正在忙碌的事。“业内人士表示。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忙着“收楼”的不仅有投资机构,还有山西煤老板、鄂尔多斯矿主、温商等“民资资本”。

  “四环内,项目规模不大、价格合适的商业或者写字楼现楼,尤其是一些国家单位处理的‘独栋’不良资产,是民间资本最喜欢收购的。”一位有着20年银行工作背景,眼下是浙商、山西煤老板等机构合作伙伴“职业中间人”的聂小姐告诉记者。她透露,不久前,几位浙商组成的“投资公司”就找到她,要求帮忙联系某单位要处理的位于西客站的一栋楼,但她去联系时已经为时过晚,该楼已经被山东一家矿主两天之内“加价”拿下。

  “既然国家不让买住宅了,这个阶段刚好是写字楼、商业地产的价格低洼期,花三四个亿、买一栋位置好、规模不大的写字楼项目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浙商陈先生说。他告诉记者,他还有好几个朋友想用手上的几个亿,买一栋三环以内的1万多平方米的楼。(余美英)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