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景区搞拆迁 当年扩建房屋能赔否

2010年11月15日 10:04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多年前,阿平(化名)在景区承包了一个餐饮店,随着景区的兴旺,阿平经景区同意,自己掏钱扩建了上千平方米的房屋。如今,景区凋敝,房屋拟改作他用,有件事阿平悬在心里:自己扩建的部分是否能得到赔偿。

  阿平说,20多年前,他向景区承包了一栋楼经营餐饮,随后还进行了装修。这栋楼正好处于景区的中心位置,一时间,阿平的餐饮店游客如织,生意非常好。

  其后几年,景区不断投入建设,游客大幅度增加,阿平的餐饮店已经难以适应需求了。他与景区商量后,自己投钱,在楼周围的空地进行扩建。景区同意阿平扩建,但钱得阿平自己出,且以后景区回收楼房时不予阿平补偿。

  阿平花了数百万元扩建了上千平方米的房屋。当时,景区要求与阿平签订一份为期三年的经营合同。阿平不同意,他想签10年,理由很简单,自己刚投入巨资建房子,万一只签三年经营合同,景区突然将房子收回,自己不是亏死了。于是,双方闹得不欢而散。尽管没签订租赁合同,但景区也没怎么为难阿平。

  阿平想不到的是,这两年来,景区管理不善,生意一落千丈,加上景区向银行借款没还,天天被债主上门催缴。景区难以经营下去,遂将整个景区的运作权转给第三方。而第三方看中了景区的优越地理位置,拟投资建房产,于是阿平扩建的房子在拆迁范围内。这下,阿平慌了,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获得补偿。

  黄有明:违章建筑是指在城市规划区内,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违反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建设的,或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而占地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建筑物。如果景区是在城市规划区内,在景区内建设房屋就应取得行政规划部门的审批等一系列合法手续,所以,阿平所扩建的房屋是否属于违章建筑还值得商榷,根据有关规定,拆除违章建筑,一般不予补偿。

  因当初阿平扩建所承租的房屋是经景区同意的,且房屋扩建之后阿平依旧按期缴纳租金,景区方面也未提出异议,可认定景区方面已对阿平扩建房屋及承租扩建房屋一事予以认可。因景区难以继续经营下去,将整个景区的运作转给第三方,阿平扩建的房子被列入拆迁的范围,该行为直接导致阿平所承租并出资扩建用来商业经营的房屋因拆迁而无法继续经营,给阿平造成了一定的损失,阿平有权要求景区补偿自己的相应损失,包括:所租赁房屋出资扩建部分的损失、停产停业补偿、装修费以及搬迁补助费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