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哈尔滨最大保障住房小区落户群力西区

2010年11月15日 13:54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理石楼道、宽敞社区、高低层错落的建筑群,坐落在群力西区的这样一片建筑,很难让人想到这些都是我市最大的一片保障住房。棚改易地安置用房、回迁房、廉租房、周转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全部集中在这里。13日,我市最大的安置房项目———群力西区一期工程竣工。记者对我市目前最大的安置房项目进行探访。

  首批“公租房”只待摇号

  在我市群力西区安置房项目中,公共租赁房最引人关注。群力新区工程部副部长金利民介绍,为了妥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和“夹心层”群众的居住问题,今年年初,我市制订了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计划,这些公共租赁住房的房源以棚改项目为主。今年首批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主要在棚改易地安置项目建设和棚改项目中配建,其中,群力西区承担了大部分公共租赁住房的配建工作。群力西区安置项目推进办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该区域内将完成5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总计约500套。目前,群力西区公租房已经竣工,相关部门将制定入住标准,经过选号、公示等程序,我市中低收入家庭将有机会住进公租房。

  廉租房经适房同步竣工

  在群力西区一期项目中,将配建约300套廉租住房。为给廉租房住户提供更为便利的居住环境,将由政府出资为所有廉租住房配建厨卫设施。同时,这300套廉租住房将全部按照6000元至6500元的装修成本进行简单装修,装修部分主要包括卫生间、厨房,基本可以保证交付使用后,廉租户入户即可居住。考虑到更多的住房困难群体希望得到实物住房,今年在群力西区建设中也配建了一定数量的经济适用住房。目前,已经竣工的群力西区一期工程,水、电、煤气、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均已经铺设到位,小区物业管理将由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接手。

  全市棚改项目保障基地

  群力西区安置项目推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群力西区配建了10万平方米、约1300套临时周转房。临时周转房是指由拆迁公司、开发单位或政府部门借给或低价租给被拆迁户的临时住所,待房屋回迁时应完好地交还原安置单位。今年将要完成的临时周转房的房屋建筑面积以40、50、60和70平方米为主。

  这些住房将成为我市棚改项目、路桥改造等需要拆迁、安置等住房的“保障基地”,解决了棚改过程中“过渡房”等问题。同时,棚改易地安置房也包含在了此次群力西区保障住房小区内,主要面向棚户区动迁户。今年,我市计划拆迁改造棚户区345万平方米,开工建设465万平方米,其中,群力西区一期今年计划完成30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住房面积从50平方米到120平方米不等,以70平方米和80平方米的户型为主。

  棚改保障房不再依靠开发商

  到2007年底,我市主城区仍有约8万户居民住在棚户区,涉及530万平方米。为改变这种状况,我市提出用3年时间改造这些棚户区。

  市政府副秘书长、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季卫国介绍,这些棚改大都是市场开发价值低,是开发商不愿干的“硬骨头”,要在3年内完成530万平方米的棚改,至少需要200多亿元资金,这对是“吃饭”财政的哈尔滨来说是天大的难题。

  我市改变过去单纯靠政府投入或以开发商为主的拆迁运作模式,确定了政府统筹扶持、市场运作为主的原则,依托哈投集团融资平台,组建了哈投民生公司作为棚改融资的市场主体,先行筹措投入拆迁启动资金,撬动贷款,实现了从政府到企业,再从企业到政府的融资主体转换,让棚改资金合理流动起来。群力西区安置房项目,成为我市棚改项目脱离依靠开发商的“标杆”。

  下一步,我市将在3年内完成绕城高速以内棚户区改造的总体部署,积极谋划好今年至2012年的棚改工作。今年至2012年,我市将完成绕城高速以内(含平房区城市规划范围内区域)棚户区改造138片,1134.5万平方米,涉及8.6万户居民。(谭启首 刘希阳)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