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任志强:房价短期内能摁住 现在买房就是抄底

2010年11月15日 14: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次带冯仑来青岛,这次带潘石屹,任志强身边从不缺地产圈的哥们。任氏说起楼市往往滔滔不绝、引经据典,从宏观经济到大国外交无不涉猎。在温文尔雅的潘石屹帮衬下,更如武林高手左右互搏,功力徒增一倍。他的如下论点,我们可以不相信,但至少可以发现另一种看问题的角度,更现实残酷的一面。

  观点一

  货币增发是涨价源头

  10月份CPI涨幅4.4%,创年内新高。在什么都涨价的背景下,任志强拿猪肉来说房价。

  “2003年的猪肉5块钱一公斤,今天成了15块钱一公斤,那时候的房子自然也和今天差了三倍。”任志强说,美元是一个世界流通的货币,当美国人增发货币后,有些会流向中国推高房价,所以美国到现在为止,通胀率连1%都不到。但是中国不一样,从2003年计算,M2从18万亿增长到了60万亿,增长了三倍。这才是资产价格上涨的源头。“货币是牛鼻子,而价格是牛腿。目前我们采取的政策是一面放大我们的货币总量,一面用按牛腿的方式去按住价格,最后的结果可能是:价格没有按住,牛鼻子也没有牵住。”

  观点二

  房价短期内能摁住

  通胀的压力下,富豪们也担心手中的钱缩水。论坛中,潘石屹自爆手中持币200亿元现金,有投资准备。

  “小潘肯定是不把钱投在股票里,是要投在房子上。”任志强说,因为股票会跌,房子会涨,“现在的房价是被摁住了,聪明的购房者要趁着政府帮你摁着的时候赶紧去买,要是不摁着,价格要比现在高。”

  他说,从目前CPI的情况看,通胀的压力已经很大。从全世界情况看,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或者通货膨胀实际上升的时候,没有看到哪个国家的房价掉下来。短期政府能摁的住,长期的压力都在加大,吃的穿的用的全都呼呼往上涨,住的不涨,也不可能。“2010年四季度中国的房价会稳中有降,现在买就是抄底。”任志强进一步说,四季度短暂的“降”,并不是真的房价减价,而是吃、穿、用都在大幅度涨价的背景下,房价没涨就是降了。

  观点三

  “开发商在背黑锅”

  “政府有太多黑锅让我们背着。”任志强依然在为房地产业鸣不平,他说商品房是为富人盖的,保障性住房是为穷人盖的,保障穷人居住权益是政府的事,而板子却总打在开发商身上。

  对于今年国家控制房地产的新政,任志强说,房地产业目前的角色就是《集结号》里的“谷子地”:大部队逃跑了,你不能逃,不但不能逃,还要顶住!他说,通胀背景下,国家摁住了房价增长,就避免了另外的商品涨得更快。所以,如果不是被政策打压,房屋价格就算本身一点不涨,随着通胀也会涨。(来源:青岛早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