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美国一报告指出未来15年中国七成人住大都市

2010年11月15日 16:5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代在变,全球的城市格局也发生着变化。所谓的“全球性城市”已不再是欧美国家的“专利”,中国的崛起也使亚洲的全球性城市不断增多。

  日前,美国科尔尼咨询公司和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联合推出2010年“全球城市指数”专题报告。与往年不同的是,2010年的十大全球性城市,有5个分布在亚洲,东京、香港、新加坡、悉尼(报告按亚洲城市统计)、首尔位列其中。而美国只有3个城市上榜,欧洲更是缩减到了2个。

  随着人们从农村移居到城市,城市化已经日趋明显。报道指出,全球城市化的发展正发生着从西向东的转变,到2025年,70%的中国人将居住在逾100万人口的大都市中。

  北京发展系统化 GDP上得加油

  当你听到关于未来“城市化时代”的故事时,你将听到的是“崛起的亚洲”和“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关键词。

  报告指出,未来亚洲的城市化覆盖率将达到惊人的50%,接近10亿的人口将从乡镇迁移到城市。而万亿美元将投入到扩大的城市网络。

  中国和印度两国引领了全球城市化的发展,而到2025年,70%的中国人将居住在逾100万人口的大都市中。

  报告特别指出,北京的发展是系统化的——政府投资在前,划拨土地、规划交通,进而开放资本市场。

  此外,GDP也从另一方面反映着一个城市发展的规模。

  东京密集的人口、高度的商业化创造了全球最高的城市GDP,而北京在这方面还需加把劲努力,全球城市GDP排名北京仅列33。

  老牌城市优势明显 北京发展可参照

  “成功依然孕育着成功”,老牌全球性城市纽约、伦敦、东京、巴黎仍为“四强选手”。

  而四者也各具优势,报告指出,纽约有着资本市场,东京拥有大多数财富500强企业,伦敦拥有众多的国际游客,而巴黎永远是奢侈品时尚之都。并且,这些优势在未来还将放大。

  报告认为,传统意义上的“政治中心”并非最具“全球性”,华盛顿在此次排名中仅列13位,而北京的排名也为15,柏林也不相上下位居16。而要想成为“全球性城市”,前四强的指标可作为发展的参照。

  为了得出全球城市发展指数,报告调查了全球65个城市逾100万人口,通过考量城市商业活动、人力资本、信息交流、文化体验、政治参与度等指标,并综合了《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总部等榜单,最终得出了这份排名。文/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