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高端人才半价购房? 杭州人才专项用房计划引争议

2010年11月16日 05: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则新闻引起了关注——杭州市出台《杭州市人才专项用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在未来3年内,安排土地1500亩,建设人才专项用房150万平方米。人才专项用房实行政府定价,由市物价部门根据项目开发成本核定销售价格,原则上不超过同类地段新建商品住房市场价格的50%。为什么把补贴发给“不差钱”的高端人才?一时间,引来一片质疑。

  “政府是不是借公共资源发‘富福利’?”“小心‘人才房’变成‘官才房’!”针对这些担心,杭州市纪委秘书长陈建华说:“从之前杭州已经实施的‘人才房’政策执行情况来看,还没有发现权力寻租的现象。”早在2007年,杭州已经开始实行“人才房”优惠政策,至今还没有发现盗领、冒领的现象。“如果发现有人借此次新政策以权谋私,纪委将在第一时间介入调查。”

  据了解,人才专项用房具体划分为“有突出贡献人才专项住房”、“中小学校教师专项住房”、“大企业大集团人才专项住房”等6个大类。每个大类的住房条件和优惠政策都略有不同,但只要符合申购条件都能够享受“同类地段商品房价格一半左右”的优待。

  “大企业大集团的人才确实在此次政策优惠之列,但是对于这一类人,申购规定中包括现市区无房或现住房面积低于48平方米等限制性条件,一般企业主或高管是不会符合这样条件的。”杭州市委人才办副主任徐国联说:“我们并没有把人才定位在‘高端’,而是‘高—中—低’都惠及到。”

  为了避免“领房走人”的现象,申购规定明确:“凡配售到人才专项住房的人员,自配售之日起须在杭州工作或服务满5年以上。”据徐国联介绍,2009年就有一位医生拿到人才专项房后又去美国发展,用人单位向人才办反馈这个信息后,房子立即就被收回了。

  也有支持杭州做法的声音。网友“爱杭州的小猫”就留言:“地方经济要发展,必须依靠人才,在现在房价高企的现状下,怎么把人才留在杭州?房价就是一个坎。政府的做法可以理解。”

  【回应】

  “人才房”接受全社会监督

  杭州推出“人才房”,有严格规定,也有很多限制条件,“人才房”政策经得起推敲。定下各类人才专项用房申购对象的详细标准,由省级相关行业的专家小组进行评审。对符合条件的申购人员,杭州市人才办还将在报纸、网站等媒体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杭州市委人才办副主任 徐国联

  碰撞

  没有忽视“弱势群体”

  要兼顾公平,杭州一直在推行“六房并举”,大力推进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并没有忽视“弱势群体”。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贾生华

  “半价”也不一定留得住人才

  “人才房”半价看似优惠很大,比起经济适用房还是太贵,而且地段也不一定那么“黄金”。2009年杭州就曾出现半数人才因地段差而放弃选房的情况。

  网友 凌天军威

  吸引人才需要更多政策

  地方发展确实需要人才,房子只是条件之一,更重要的是要出台更多配套政策,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实现他们的自身价值。“半价房”确实抓人眼球,但实际效果还有待时间检验。

  网友 刘志伟

  莫碰房地产“高压线”

  现在杭州的房价位居全国前列,大家对这个问题都很敏感,这个时候推出半价“人才房”的政策,不知道有多少人要眼红了。在巨大的利益落差面前,很难保证不会引发矛盾。

  杭州市民 叶先生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