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银行收紧贷款 开发商或加速开盘下调房价

2010年11月16日 08:26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开发商主要资金来源的银行捂紧“钱袋”,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房企越来越不好贷款了。对此,不少房企表示问题不大,今年销售资金充裕。但从中期看,不是所有的房企都能坚挺。于是,一些中介开始布局,提前招兵买马,一旦房企迫切需要卖房回笼资金时,就有足够的能力揽活。

  昨日,就银行收紧开发贷款,记者采访了多家房企,他们都表示短期影响不大。一家品牌房企表示,房企的资金来源丰富,银行贷款不是唯一渠道。另外还有销售款回笼,今年大家的销售量都不错。

  不过房产中介还是未雨绸缪,提前布局。总部位于九龙坡区的一家大型中介公司老板认为,随着楼市调控的加码,未来的市场竞争会更激烈,一手楼盘代理市场会较大。于是,他最近把一手房代理业务从原有的公司独立出来,并聘请操盘手,从营销总监到置业顾问全面招兵买马。在南岸区还有两家中介公司也在加大一手房代理业务,最近正通过网络招聘人才。

  这些中介公司转型做代理,都是在等待一个时机。中国指数研究院西南分院总经理汪勇说,银行突然收紧开发贷款,从中期看,对房企影响不小。因为房企年底要支付工程款,这会是较大一笔现金支出。这会让资金规模较小的中小房企资金链收紧,部分中小房企甚至因此“缺钱”。

  亿房研究中心主任郑军华分析,除了工程款外,目前房企通过上市融资圈钱的通道也被阻断,一大批房地产公司已经排队半年,迟迟不能上市。这种调控政策的目的,就是逼开发商加速开发,增加楼市供应量。随着调控的加码,两三个月后,会有中小房企根据市场情况加大开盘量,甚至下调价格。

  捂紧钱袋子,从中期看能起到促使开发商加速开盘的作用,但也会影响一两年后的楼市供应。一家品牌房企的营销总监表示,如果银行不给开发商贷款,或者只给品牌开发商贷款,那么中小房企很难买地开发。中小房企拿不到地,未来市场上普通高层住宅的供应量就会降低。因为中小房企提供的产品主要是中低端的普通高层住宅,而购买这样楼盘的人,恰恰是社会上最刚性的自住需求。

  容磁机构总经理王雪松说,楼盘开发周期是1到2年,现在中小房企不好拿地,将影响后年的市场供给。很可能会按下今年房价的“瓢”,浮起后年房价的“葫芦”。首席记者 柴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