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3万多平米的小区内湖 神秘开发商要填了建房

2010年11月16日 09:1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1992年开发至今,面积3.3万多平方米的中心湖,一直是无锡最早的太湖边高档小区威尼斯花园业主们最得意的风景。不料,在依湖而居了近20年后,突然冒出一家神秘的开发商要进小区填湖造房。震惊之余,业主们开始了护湖行动。细心的业主发现,被以抵作2700万元借款还款的威尼斯花园内湖土地产权,早就已经被作为威尼斯花园一期公共配套设施分摊到一期的房产中。

  小区内湖已近20年

  现在竟要遭填平

  10月26日一早,居住在无锡威尼斯花园小区的蒋先生发现5辆工程车开到了小区门口,其中有一辆吊车,剩余的工程车内装满了黄沙、石子等材料,要来填湖造房。此举立即引发小区居民的联合抵制,将工程车和施工人员堵在了门外。蒋先生回忆说,当时施工的负责人说,他们是北塘区的建筑安装公司,已经和易道公司签订了工程承包合同,要在3号地块的红线范围建设围墙,这些建筑材料将运到3号地块中心湖附近。因为一时阻止不了对方进小区,蒋先生当即拨打了辖区民警电话报警。

  见遭遇业主如此强烈的抵制,施工负责人不得不拿出了法院的判决书和小区内湖的土地证,但并没有提供规划部门的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蒋先生说,“我们把2009年5月13日的有关小区中心‘湖’处置会议纪要拿给施工负责人看,然后在民警、物业的一再解释劝说下,这些工程车才肯离去,但对方却说以后还要再来。”

  “当初买房时,就是看中有个内湖,这让我们600多户业主怎么能接受得了?”业主吴先生告诉记者,威尼斯花园当初是由金马国际联合公司开发建设的,但后来又转让给益多公司。吴先生说,这个小区内湖是个人工开挖的湖,但现在已经和蠡湖(太湖一部分)连通,景色非常好。

  小区内湖权属

  几经更迭成谜

  “一开始金马公司把小区转让给益多公司的时候,小区湖应该是全部作为转让内容的,但是不知怎么回事,通过到法院起诉、调解,最后含小区中心湖在内及周围绿化面积共3.5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又由益多公司‘还给’了金马公司。”业主邱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弄清楚这块中心湖的土地到底是归属何人,他们也曾广泛搜集资料,结果有业主查到,在2002年11月由无锡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情况说明中,小区中心湖这块3.3万余平方米的土地早已作为威尼斯花园一期的公共配套设施分摊到小区一期的房产中。

  据邱女士了解,在从益多公司要回了小区内湖等3.5万多平方米的土地产权后,金马公司在2008年7月为一家公司担保,向一名章姓人士借款2700万元,因为到期无法还款,小区内湖被抵债还款,同年10月,这名章姓人士将全部债权转让给了无锡易道房产公司。至此,无锡易道房产公司拥有了威尼斯花园内湖的土地产权。

  业主吴先生告诉记者,在2009年5月,为了调解威尼斯花园湖心土地权属变更问题,无锡市政府还专门召集各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在那天协调会议后形成的《会议纪要》里,已明确湖心土地是与蠡湖相连通的景观水面,是威尼斯花园不可分割的部分。”记者从这份《会议纪要》中看到,因为威尼斯花园小区湖目前已形成了与蠡湖景区相得益彰的生态环境,况且该用地周边相邻地块的建设已经结束,因此,此用地上进行商住开发活动必须依法进行,应在规划部门批准下实施该地块的建设。

  想填湖的开发商

  神神秘秘找不着

  作为当事方之一的无锡易道房产公司,记者几次想联系其采访,但通过网络、114查询,均查不到具体联系方式。最后,记者不得不通过查询该公司的工商登记资料来寻找其联系方法。根据无锡易道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该公司的法人代表是章兰胜,注册资金3000万元,公司地址位于无锡西新街18号。但令人称奇的是,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西新街18号”却怎么也找不到这家无锡易道公司。

  记者随后又向无锡市工商局反映情况,工作人员查询后表示,这家无锡易道房地产公司在今年4月份刚进行过年检,如果办公场所有变更,应该及时更改的。快报将继续对此事进行关注。(记者 金辰 匡笠 薛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