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家装过程要谨慎 水电管道改造猫腻惊人

2010年11月16日 09:27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家装过程中,对于地板、橱柜和洁具等“大件”材料,业主都会很关注,但对于上下水管道、液化气管道、穿电线管道及配件的用量、质地及价格往往会忽视,这就给一些不良的家装公司或者相关经手人搞猫腻提供了方便。

  业主投诉

  800多元管材报了1800多元

  本月初,建邺区典雅居业主范先生向快报《居家》反映,他刚装修了一套102平方米的二手房,水电完工后与该项目工头结算时,才知道自来水管用了72米,下水管用了9米,液化气管道用了6米,穿电线管道更是用了210米,还有各种型号的管道弯头、接头用了63个。范先生说,这些管道和辅材总价为1826元,但管材都具体用到哪里,为什么要用这么多,他也不太清楚。当他想重新核对管材使用的数量时,因多是隐蔽项目,已经无从下手了。范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现场能看得见改造后的下水管,他量了才用了不到6米,还有3米到哪里呢?面对质疑,项目工头的回答是在施工切割时会有损耗,损耗的部分不能用就当垃圾扔了。记者拿着范先生家的户型图,到南京一家知名装饰公司重新预算水电项目,结果是所有管道报价为837元,其中自来水管才用了33米,且所用的管材在目前南京市场上算是高档的。

  记者调查

  靠隐蔽工程赚钱也很隐蔽

  据一位从家装“跳到”工装的水电工周师傅透露,由于业主的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现在家装中能“挖掘外快”的项目越来越少了,但水电项目是一个例外,特别是这当中的管道使用量、价位很乱,没有一个标准,就让行业中一些心术不正的人混水摸鱼。等业主回过神来较真时,绝大多数管材已埋藏在地板下或墙体内,查无实证,最后只能不了了之。周师傅向记者列出该行业的生财之道:目前市场上PP—R给水管和PVC排水管就有上百个品牌,价格从每米5元到进口的每米23.5元不等,他们一般会买便宜的管材抬高价格,以次充好蒙骗业主。另外,原本100平方米的房子更换给水管35米左右就行了,各种管道弯头、接头15个就足够了,但他们开单时会“放量”,往往多出几倍;剩余的管材就原价退给销售商,或悄悄转移到其他工地使用,等等。

  为了证实周师傅的说法,日前,记者到光华路一装饰建材城暗访。在一家管材专营店,记者佯称自己是水电项目经理,并按照典雅居业主范先生家所用管材的品牌和数量报给店主,想探听“行规”如何操作?姓郑的店主拿出计算器,很快就算出了716元的“水电项目经理价”。郑店主告诉记者,“所有的货给出的都是底价,发票想要开多少钱你说了算,税我承担。工程结束后,货只要不影响‘卖相’,退来多少我吃多少,钱照原价退给你。”为了取得记者的信任,郑店主还强调说,他手头有十来名水电项目经理都是这样操作的。“如果带业主一起来购买,得提前来电给个暗号,以免到时露馅。”临走时,郑店主提醒记者并递上他的名片。

  专家建议

  覆盖管道前最好实地测量

  有没有办法堵住水电管道项目中这些不当生财之道?南京市装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孙建设认为,家装管道这些隐蔽性较强的用材项目,在设计和做预算时,业主最好多找几家装饰公司进行预算,比较后选择适合自家的用材方案施工。如果不是实在抽不出时间,一些今后容易扯皮的管材尽可能自己到市场购买。管材的数量、价格一定要在合同上标明,不能凭项目经理一张手开货单说事。水电施工时,为了避免施工人员做手脚,工地能有家人现场监工最好;开槽铺管后在没有封土前,双方还可以就用材数量问题进行一次丈量核实。孙建设建议,刚交付的新房子,其水电项目的管道都经有关部门检测过,一般不会有什么安全隐患,装修时业主尽量不改不换,保持现状。(记者 陈勇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