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两部门封堵境外“热钱”炒楼通道

2010年11月16日 10:1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严堵“热钱”流入通道之后,外管局又着手阻断“热钱”的牟利渠道。昨日,住建部与外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境外个人只能在境内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而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在这个时候出台限外令,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配合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国内部分城市实行限购,也理应对境外人士和机构实行限购;二是配合国家防范境外“热钱”的调控方针。随着人民币升值,进入国内的“热钱”越来越多,其中部分可能会进入楼市,所以要防止大规模投资房产。“尽管外资购房占楼市整体销售比重份额非常小,而且多集中在一线城市,但其中投资比例却很大,能够起到在购买层面堵住‘热钱’的作用。”

  近期,外管局不仅多次对部分违规办理外汇业务的银行、企业、个人进行通报,并加大了对地下钱庄和网络炒汇等非法买卖外汇活动的打击力度。随后,外管局又发布了《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打击隐藏在跨境资金中的“热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指出,外管局此前所做的许多工作都是“高筑城墙”,拦住“热钱”流入的渠道,而此次发布的《通知》则是卡断“热钱”进入内地后的获利方式。

  “其实限外令不是什么新政策,就是对在2009年暂停的政策又重新执行,但选择在这个时候,确实我们也掌握了‘热钱’进入楼市的一些情况。”一位住建部内部人士透露,实际上在今年初出台的“国11条”后,两部委便已按照“国11条”“要加强对信贷资金流向和跨境投融资活动的监控,防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防止境外‘热钱’冲击我国市场”的要求,对此前执行的限外令进行修订完成,迟迟未出台的原因便是对“热钱”的监控并未出现过多异常。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指出,与2006年的限外令相比,本次限外令对境外个人购买住宅套数审查更为严格,由原来的“一城一套”变为“一国一套”。此前境外人士在青岛购买一套住房之后,在北京再次购买时,在北京市交易权属系统中查询不到,因此仍然可以购买。业内人士认为,在限购、限贷、加息之后,将高端、投资性外来需求管好将成为未来楼市调控的重点。

  “其实限制购买不如限制开发,估计下一步如果还要调控境外热钱进入楼市,相关部门必须要对开发商的资金来源进行管控。”杨红旭表示,目前已经有部分境外热钱进入开发投资环节,主要以参股等方式进行,而且这几个月以来增幅还在加大,建议相关部门在关注“买”的同时,更要关注“建”与“卖”,这样才能全面堵住热钱进入楼市的通道。

  针对上述两部门“限外令”的政策,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北京市此前公布的“限外令”暂停期仅为一年,从2009年初到今年年初已经自动到期废止,因此北京市实际上已经在年初开始执行“限外令”,但由于两部门此番的“限外令”乃“一国一套”,是否需要进行“交易权属管理系统”的联网,目前将与相关部门协调后对外公布。(记者 齐琳 孟凡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