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土地流转 农民为何有抵触情绪?

2010年11月16日 10:44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兴化市614个行政村完成了村党组织书记的公推直选。新任村干部对农村工作有哪些思考,面临什么突出困难呢?竹泓镇竹二村村支书周世洋告诉记者,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高效规模农业是富裕农民、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但是,眼下不少农民却对土地流转兴趣不高,甚至有抵触情绪。

  为了说明土地流转的难度,竹泓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全建国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由上海青浦人投资建设的泓海果蔬合作社,一期工程在该镇北张村流转土地200亩,为扩大生产规模,出资人去年打算再流转土地400亩,流转价格是每年每亩600元。没想到涉及到的40多家农户都不太愿意让出土地,镇村干部只好一家一户上门做工作,甚至动员户主的亲戚、同学、战友帮忙解释疏导。其中有一家,丈夫已签字同意了,老婆却以喝农药相威胁。“土地流转,让镇村干部尝尽辛酸苦辣。”

  土地流转为什么这样难呢?竹泓镇竹二村党支部书记周世洋分析说,主要是土地流转的比较价格偏低。他结合当地的实际算了一笔账,现在农民种田不仅不要交农业税,而且还能享受各种补贴,其中水稻直补、农资补贴和种子补贴三项加起来每亩就是100多元。随着粮食收购价的提高,稻麦两熟亩纯收入已超过1000元,今年种芝麻的农户每亩收入居然达到1900元。另外,免耕麦、旱直播稻技术被广泛应用,收割机械化,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我们村共有2900多人,1100多人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妇女不用费多大的劲,照样将田种得好好的。”

  “那么,为何不将土地流转的价格往上抬一抬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周世洋道出了无奈:“周边地区都是这个价,我们往上抬,出资人不肯接受,就等于将好不容易引来的项目拱手让出去。”

  竹泓镇农经站站长熊武洲对周世洋的观点表示认同。他觉得除了价格因素外,土地流转难的另一个原因是,缺乏科学合理的流转价格自然增长机制。他举例说,2006年竹泓镇尖沟村发包一处400亩的水面,供本地老板投资养螃蟹,当时的流转价格为180元一亩,尽管目前的行情已涨到800-1200元一亩,但由于合同一订8年,农民只能吃“哑巴亏”。竹二村今年流转出的200亩土地,有效期20年,合同写明,前10年流转价格每亩650元,后10年流转价格再按当时行情确定,这等于20年的流转合同分两次签订,并没有真正体现自然增长机制。

  据熊武洲介绍,今年该镇共流转土地10多幅,但在合同中标有“价格自然增长”条款的只有两幅,而且增长幅度有限。有一家合作社流转土地20年,合同明确流转价格的增长与粮食保护价挂钩。也就是说,今后20年中,如果当年粮食保护价增长了,流转费每亩可以增加几十块钱,如果粮食保护价不增长流转费也就不可能增加。熊武洲坦言,推广高效农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必须引进工商资本。而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投资者的话语权往往占据上风,地方领导常常处于两难境地,有时为了能让项目顺利落地,不得不在流转价格上作些让步。

  兴化市西郊葡萄农庄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建江,是来自浙江绍兴的一位老板,他投资3700多万元在西郊镇和昭阳镇分三次受让了近2000亩土地用于栽培西瓜和哈密瓜,2008年流转价格每亩500元,2009年每亩600元,今年是每亩650元,流转时间20年。他说,要想营造和谐的流转环境,完善价格增长机制是必要的。据其介绍,“葡萄农庄”土地的流转价格是每亩每三年增加60元,折算下来,流转期内每亩每年的平均价格在900元左右。不仅如此,他还采取“以地带人”的流转模式,正常用工220人左右,男劳力每天50元,女劳力每天35元,当地农民既可拿到土地流转费,又能在家门口挣到工钱。即便如此,丁建江想在当地再流转2000亩土地,目前仍谈得比较艰难。

  带着“点”上的话题,记者走访了省农委相关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临一些新情况,主要涉及土地流转费用标准和合理的增长机制。为此,去年曾发文明确要求,各省辖市应根据农业产出效益和土地供求状况,自行制定实施农村土地流转的最低保护价和片区指导价,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增长机制,确保农民在土地流转中长远收益,以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和土地流转的主体地位。不过,这位人士坦言,这些规定要真正落到实处,尚有待于各方共同努力。(记者 王书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