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青岛公租房小区内现“车患”问题 引发市民质疑

2010年11月16日 14:1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省内首个公租房项目河马石公租房,作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新项目,从开建到迎来首批居民一直备受关注。近期河马石公租房又引起了市民的特别关注:小区内的“车患”问题。一到夜晚,各式车辆占满小区内的人行道,有居民认为,其中多是本小区的私家车,这引发了市民对有车族是否有资格入住保障房的质疑。

  河马石公租房8月迎来首批1300户居民,随着居民的入住,小区逐渐热闹起来,但问题也暴露出来。近日有市民反映,河马石公租房小区内,车辆太多,“一个月最高收入在1277元的人,交了几百元的房租还能有更多钱养车吗?”

  15日,记者来到河马石公租房,在小区汽车通行的大门处,不时有车辆进进出出。记者随后进入小区,看到小区的主道路两侧停满车,不时有进出的车因为会车而引起道路拥堵。行人小心翼翼地从车辆中间穿过。在几座楼前,记者注意到有画出的车位和车锁,一位居民介绍,这些车位是出租的,都已有人租了,没有车位的车就只能占路停放。

  记者注意到,小区内停的车辆既有便宜的面包车,也有几万元的小轿车,也有些看上去较豪华的车,像是帕萨特、狮跑等。

  “我们正打算在小区消防通道上贴上禁止停车的警示牌,前几天消防车来时都进不来了,差点耽误事。”负责河马石公租房管理的市北区房产经营管理中心负责人李主任表示,小区一到晚上就车满为患,他们只能尽量安排人值班,协调车辆停放,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小区车太多,而地上只有70多个停车位根本不够用。“地下车位还没启用,启用的话可能会好点。”

  对于河马石公租房里的“车患”,很多小区居民表示,最让他们受不了的是出行不方便。一位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是上班时间车还不是最多的,晚上时小区挤满车,走路都得侧着身子。

  也有很多居民表示,看着开车的邻居,觉得心里“有些不平衡”。居民夏女士告诉记者,她是8月住进来的,“我的月收入不到一千元,可买不起车。”夏女士告诉记者,每个月的收入交了房租后就剩吃饭的钱了,买车养车这事想都不敢想,看到开车的人也跟她一样住保障房觉得心里挺不平衡的。

  据了解,河马石公租房是为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而建设的,按照规定,月收入在610元-1277元之间的居民才符合申请条件。而河马石公租房月租11元/平方米,一般一套50多平米的房子一个月要500多元。一般的家用轿车,一个月油费和保养费少则也得几百元,多则千元。有市民质疑,月收入千元左右,除了房租和吃饭,还能有钱买车养车吗?

  那河马石公租房小区停的这些车辆都是小区居民的吗?真有那么多“有车”族在住保障房吗?

  据了解,河马石公租房有10栋高层住宅楼2000多套房源,今年8月首批1300多户居民入住,第二批配租工作也已结束,600多户居民将于本月入住,还有剩余300多套房源可以继续接受申请。现在居住在小区内的1300多户居民应该都是月收入在610元-1277元的中低收入家庭。

  河马石公租房一位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是负责小区的卫生、安全等管理工作,前期的资格审核情况他们不清楚,车辆是不是居民的他们也不清楚。“这个很难说,可能是亲戚朋友的,也可能是公司的,也有可能是居民自己的,我们没法统计,也不归我们管。”

  居民王先生则表示,也有些车辆不是小区居民的,但是大部分应该是小区内部居民的,“一到晚上小区就停满车,早上上班时间才开走,哪有那么多人的亲戚朋友在这里过夜的?而且这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从我8月份搬来后就这样了。”

  对此,市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公租房申请资格审核时,是由多个部门联合审查,车辆问题是由车管部门负责,对于现在市民质疑的小区私家车问题,他们已经引起重视,正在调查,发现隐匿财产、资格造假的将强制退租,并且三年内不能再申请保障房。“根据公租房申请资格规定,家庭财产不能超过家庭年收入上限的4倍,这样算来,如果有车的话也应该是不超过6万多元的车,住在这里的人可以有车,但是超过这个标准的车就有问题了。”(记者 宋珊珊)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