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河北开发商排队等放贷 多项利空夹击房企"钱袋"

2010年11月16日 14:48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有传言称,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在10月底已停止了新增开发贷款审批,本年度内不再给房地产开发商发放贷款。记者也就此事采访了我省相关银行,虽然银行人士表示,开发商贷款仍在正常审批,但是他们也坦言,已经积压了许多没有放款的项目。

  贷款正常审批 放款遥遥无期

  记者致电我省四大行的时候,信贷部门都对记者表示,“该业务还在正常开展”,但是也明确对记者透露,“开展是开展,但是放款周期就相对比较长了”。

  更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业务表面上还在正常开展,但实际上,好多符合条件的贷款都批了,一直都放不了款”。

  这位人士表示,四行大其实都积压了大量的这种“已批待放”的开发商贷款,“这种贷款都已经做完了抵押品评估,已经上了银行内部的审贷会,领导也都批了,可以说所有流程都走完了,就是放不了款,有的已经积压了几个月”。

  据透露,就一家银行而言,全省的这种贷款都已经积压了超过100亿元,“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临近年底,额度方面确实紧张;另一方面,就是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一轮紧似一轮,银行的放款就更加谨慎了”。

  相比较而言,以前一直被排挤在贷款对象外的中小企业贷款,目前却是一路绿灯,比开发商项目贷款审批和发放要顺畅许多。

  多利空夹击开发商“钱袋子”

  饥饿开发商四处“觅食”

  实际上,不仅是开发商的正常项目贷款难以发放,以前曾经通过“银信合作”为开发商变相贷款的这种“表外贷款”,也就是不计入银行信贷规模的贷款形式,也早已被监管层叫停。

  而对于银行而言,还有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利空政策高悬,央行年内已经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些存款准备金的拨备也在一定程度上逼仄了银行的放贷空间,而这种利空势必直接传导给开发商。

  而在销售回款层面开发商面临的处境同样堪忧。包括我省廊坊在内的许多地区叫停了外来购房者的贷款申请;而此外,第三套房房贷已经全面叫停。多项利空政策的夹击之下,开发商处境窘迫,不少开发商开始多渠道募集资金。

  “我们新项目现在很缺钱,但是银行贷款迟迟批不下来,我们最后选择了用旧项目的底商,向一些投资公司贷款,虽然利息很高,月息达到了一分八,但是没有办法,这是病急乱投医了”,采访中,省内某开发商向记者透露。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钱袋子”收紧,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紧绷,许多财力不足的中小开发商已经无力再去拍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再严控银行信贷,相信明年很多中小开发商将面临生死存亡之战,房企重新洗牌或将在明年来临。

  全年或不超7万亿元

  明年额度或依旧紧张

  而种种迹象表明,明年开发商的信贷环境并不乐观。

  “明年的信贷额度无疑不会再如此宽松,地产行业的调控也依然会持续。”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尽管此前央行曾表示,下阶段将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随着CPI的持续走高,控制通胀将是明年的重头戏,与之相配合的必然是紧缩的货币政策,这从近日央行一连串的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回收央票等一系列紧缩手段就可以看出来,明年严控信贷增量将成为必然。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发表研究报告称,在防通胀的调控预期下,可以预见我国将持续经历政策密集期,估计明年信贷投放难超7万亿元。资料显示,今年年初确立的全年信贷投放目标为7.5万亿元,从目前情况看,全年信贷投放会高于年初的设定目标。

  地产调控“寒风阵阵”

  资金链绷紧 开发商或降价

  此外,还有被称为继“9.29”新政后的“三次调控”政策非常值得关注。

  9月底,国家七部委发布了房地产调控新政“国五条”,在政策落实、信贷、税收、供给、市场秩序等5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配合这一政策,近日,包括北京、深圳、成都、浙江等省市陆续正式出台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直接收存商品房预售资金,且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全部存入由银行监管的专用账户,保证预售资金优先用于工程建设。此政策预计将于12月初全面执行。

  分析人士认为,若此政策将来真正执行,对于有几个项目在同时开发的开发商而言,以往在现金周转上‘拆东墙补西墙’的现象将不复存在,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采取降价策略可能会成为各大开发商的应对措施。(记者 武岩生)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