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点评:“弱化经适房建设”是政府明智的纠错

2010年11月16日 14: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实现居者有其所的目标,济南市正在加大保障房的建设,从2007年起,济南廉租房房源每年以成倍的趋势增长,公共租赁住房作为一种试点新生事物,也成政府重点打造的项目,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作为保障性住房的经济适用房却显得有些“寂寞”,当地已悄悄地连续两年停建经适房。当地官员称今后都将弱化经适房建设,而加大廉租房和公租房之类保障房的建设。(11月15日《齐鲁晚报》)

  为什么停建经适房呢?当地官员和专家解释说:经适房是典型的高不成、低不就,是一种错位的保障形式,这种既非完全市场化,又非完全政府保障的房子,哪头都不沾,处于一种比较尴尬的境地———停建经适房,是为了让位于真正的保障房。弱化经适房建设,是地方政府一种很明智的纠错,这样的住房保障体系转向,使保障房真正回归了保障本位。

  经适房在中国的体制语境中确实是一个怪胎,说它是保障房,可它的价格并不低,说它是商品房,可它的价格又比一般商品房低一些。它既有保障房的属性,又有商品房的性质,高不成,低不就,半市场半保障。正因为这种模糊的定位,使经适房成为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滋生出无数矛盾和腐败。许多经济学家早就呼吁取消经适房,可在畸高的房价下,经适房还有是一定的价格优势,所以反对取消的阻力非常大。像济南市这样悄悄地弱化经适房建设,是一种明智且务实的改革路径:不是一下子取消,而是在弱化中慢慢使其退出。

  经适房虽不至于取消,但确实到了必须弱化的时候了。

  毫无疑问,经适房最让人忧心的问题首先是腐败。“开着宝马住经适房”已是早几年前的问题,富人骗购之外,如今又异化出新问题,就是掌握着分配权力的公务员阶层将经适房变成了一种福利。媒体已经曝光过多起这样的丑闻,经适房腐败触目惊心。从武汉的六连号到老河口的14连号,到北京大量经适房违规出租,再到郑州的经济房用地上建别墅,再到南阳官办公司骗经适房项目建商品房,层出不穷、井喷式腐败给公众的感觉是,打着助贫旗号的经适房已成为权贵自肥的盛宴。

  实际上,人们从来没有质疑过经适房在“助贫”上良好的初衷,也没有质疑其在“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上起到的作用,人们的疑问是,为什么这样初衷良好的制度在许多地方会异化为权贵的盛宴,成为官办公司谋利的资本,成为权力部门寻租的资源,成为富人牟利的工具,本该是低收入者的保障性住房,却在权力操纵中被权贵所通吃和强者所垄断。以经济学家茅于轼为代表的精英,多次表达了力挺取消经适房、降低经适房舒适性之类的观点。其实很显然,如茅老这样菩萨心肠般的人,并非反对经适房“助贫”的善良初衷,而是对政府能否透明公正地分配经适房忧心忡忡,对蕴藏着无穷腐败可能的分配权充满警惕。

  经适房另一大问题是“高不成、低不就”。买得起人的没有资格买,而有资格买的人又买不起。媒体披露过昆明、石家庄、济南等好几个地方每次动辄上千套的经济适用房先后遭遇被“弃购”的尴尬。为何要放弃呢?因为买不起。由于贷款难、首付款高、定价高等诸多原因,许多低收入家庭根本买不起经济适用房。符合申购条件,但根据这种条件却根本买不起房,这是经适房政策的致命悖论。正因为此,许多房子都流到了那些不符合条件的手中。

  既然根本起不到保障功能,又滋生无穷腐败,不如渐渐弱化直至取消。而把资源用在建真正的保障房上。(曹林)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