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新建小区入住率低 楼市扩张需稳步徐行

2010年11月17日 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初到合肥,记者的第一印象是到处都在盖楼。就连飞机在跑道上滑行时,乘客都能看到远处耸立的塔吊和蒙着绿色网布的高楼。从骆岗机场到合肥市中心的道路上,随处可见大幅楼盘宣传广告。当地人士笑言,现在的合肥如同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大兴土木,整座城市就像个巨大的工地。

  作为省会城市,合肥与其他同类城市相比,前期的房价涨幅相对较低。从房价收入比来看,当地中等收入家庭基本能够承受目前的房价水平。再加上身为皖江地区产业带重要城市,受到中西部地区开发等政策惠及,合肥已经成为中部二线城市的代表,也成了开发商眼中亟待挖掘的黄金地。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合肥和其他一二线城市一样,涌现出不少城市新兴区域。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文化新区以及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建设,使合肥城市版图不断扩张。新城区的建设提供了更多土地供应,也带来更多房地产投资机会。

  事实上,万科、华润、绿地、恒大、融科等大型开发商早已进驻合肥楼市,推出了各色楼盘项目。无论是主打城市新生代的小居,还是欧式庭院风格的豪宅,合肥楼市的品质已经较几年前有了极大飞跃,这无疑推动了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然而在城市面积加大、楼市不断扩张的同时,周边配套建设不到位、区域规划设施不全面的问题也开始显现。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政务区的一条主干道两侧,十分钟的车程内就有五六家楼盘开盘销售。但不少已经封顶的项目四周百米内仍是荒芜的土地。即使周边已经建成的小区,也难觅大型超市或餐饮等配套设施踪影。此外,新区楼盘入住率低也成为突出问题。与沿途热闹非凡的工地相比,道路上行人稀少,只是偶尔有车辆经过。一些小区内的楼房在建成后仅有部分业主入住,黑灯率较高。

  一方面是楼市供应快速扩张,另一方面是新建小区入住率低,这其中隐含的问题发人深省。而根据戴德梁行的研究,前三季度合肥市的房地产投资占GDP比重已经高达36%,在长三角八大城市中位居首位。房地产已经成为拉动合肥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面对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涌入合肥市场,一位在合肥从事地产开发已有多年的人士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开发商进入价值洼地的行为可以理解,但是也需要考虑市场的接受能力和房价的承受能力。无论是单个房企还是整个行业,都应该保持平稳前行,而不是追求短期内的过快发展。”

  合肥楼市的变化仅仅是一个缩影。当一线城市在调控下战火微熄时,二三线城市已经成为开发商和投资客新的目标之地,不少城市房价也随之水涨船高。不过,开发商在涌入二三线城市、抢占价值洼地的同时,需要保持一份理性。城市在快速扩张楼市规模时,也需要考虑到购买力和市场承接水平,从而保证市场的稳步发展。本报记者 于萍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