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盘刚降价各路投资齐抄底 买房自住咋这么难

2010年11月17日 10:58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看了看贴在墙上的选房顺序号,苏阿姨脸上流露出失望:她的选房顺序号居然排到1700号之外了,而开发商只推出了350套房,显然,选房希望十分渺茫。

  这是11月12日的下午,当记者在河西一家大盘的选房大军中与苏阿姨相撞时,没抢到座位的她执拗地站着,关注着选房的一点点进展。苏阿姨在水西门有一套小户型,这段时间,为了以旧换新改善居住,跑遍了整个河西。“房价太贵了,买不起,听说降价的消息后,赶紧跑来交了5万诚意金。想买套89平方米的房子。”但坚持等到最后,她等来的只是空手而归。

  和苏阿姨一样,林女士一家四口目前也仅是住着单位分配的70平方米福利房。河西楼盘降价,让他们欢欣,只可惜,同样由于选房号顺序靠后,他们又一次陷入失望。谁能想到,就在去年上半年,他们一家还住在加拿大多伦多一套200多平方米的产权别墅里,购买这套别墅的花费仅相当于120多万元人民币。“回国前,我们卖掉了这套别墅,可是我们发现,要想再用这笔钱在南京主城区买套12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简直不可能。”

  就在一批自住者深深失望的同时,一批投资者却已顺利“抄底”。

  这家降价楼盘的相关人士透露说,购买对象中,二套房、三套房以上的投资者占比可观,这些人资金充裕,有能力多付诚意金以争取多拿购房资格号。号越多,摇号时摇出靠前选房号的几率也就越大。

  据了解,这些投资者中既有银行经理,也有大学教授、公务员及企业高管等,有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中层也来买房,声称降价盘比其楼盘内部认购价还要便宜,买了基本上稳赚不赔。更有投资者表示,机会难得,希望能一次性“吃进”5套房。

  最戏剧化的是,房子还没卖完,现场就有迫不及待的“炒家”开始暗中卖号以求快速获利。“我买了10个号,有3个比较靠前,现在可以转让。只要给我5万诚意金再加5000块钱就可以了。”一位排号倒数第四的自住者怦然心动,只是苦于“囊中羞涩”,想了半天也下不定加价“吃”下的决心。

  楼盘不降,买不起;好不容易降了,却买不到——这是现场不少自住人发出的喟叹。事实上,不仅是河西这家大盘,此前部分性价比较高的楼盘,同样上演着这样的情况。奥体一家央企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他们楼盘此前的销售情况看,一次性付款的比例高达55-60%。“这些人绝大多数是投资客,因为有能力一次性付款,所以根本不受三套房贷停贷、二套房贷首付五成的影响。”

  房价下跌,购房者一呼百应,这表明当下楼市仍然有着相当巨量的购买需求,也显露出资本市场流动性过剩的无奈现实。

  经济学家茅于轼新近有一番表态,他认为,解决高房价的根本在于疏导民资。不过,在实体经济依然不振背景下,民资如何疏导,却是扰人的难题。“豆你玩”、“蒜你狠”等已表明,今年以来,由于严格的调控政策的推出,楼市内涌入的投资资金已有部分被挤出,但这些资金实则难以找到新的合适的投资渠道,结果,它作为游资又助推了衣食住行等其他方面的物价上涨。

  限购可以“堵”住楼市需求尤其是投资需求,但目前来看这一政策仅是“堵”而非“疏”,加之地方执行力度有限,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效果。南京此前已出台了“三套房限购”政策,但由于限购执行细则一直不明,使得政策仅处于悬而待发状态,三套房现在仍能放行,一定程度上纵容了投资行为,而一旦遇上房价大降,投资资金更是趋之若鹜大肆抄底。 (记者 曹旭超 汪晓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