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昆明5年建城市生态隔离林带

2010年11月17日 11:36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昆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主要工作:主城与呈贡新区之间,呈贡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滇池旅游度假区之间,主城、空港经济区之间,力争用5年时间建成初具雏形的城市生态隔离林带。

  昆明市委、市政府已明确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四创两争”工作目标,同步实施、同步开展、同步推进,确保2013年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昨天上午的“四创两争”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明确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主要工作,主城与呈贡新区之间,呈贡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滇池旅游度假区之间,主城、空港经济区之间,力争用5年时间建成初具雏形的城市生态隔离林带。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做好创建规划,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大力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工程、面山生态修复工程、城市生态隔离林带工程、绿色通道工程、水源保护区工程、城镇绿化工程、村庄绿化工程。包括巩固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成果,全力实施好珠江防护林工程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以大工程带动城乡绿化建设发展,提高森林覆盖率。全面推进城市禁建区造林绿化,在划定的滇池流域范围禁建区内,实施城市造林绿化美化工程,重点突出乡村道路、河道、单位(庭院)绿化美化、农田防护林网建设、村庄面山绿化美化、中低产林改造提升及森林保护。

  以滇池环湖面山1900米等高线为内缘线,滇池周边第一层主山脊以内的滇池面山区域为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建设主体,通过人工造林、中低产林改造、森林管护、退耕还林等工作,提高滇池面山的城市森林覆盖率。同时加快主城及呈贡新区面山采石、采砂、采矿、取土及砖瓦窑等各类“五采区”和石漠化荒山荒坡的生态修复治理。

  加快以“四环十七射”、高等级公路、国道、省道和铁路为主线的沿线绿化。在主要城市快速路、铁路两侧30至50米,高速公路两侧50至100米,一般出入口公路两侧50米建设绿色林带,确保城市(镇)规划区内道路林木绿化率达到80%,干道绿化面积不少于道路总用地面积的25%。以松华坝水库、云龙水库、清水海等水源保护区为重点,提高森林覆盖率,减少水土流失,增加水源涵养能力,促进水源区的森林生态环境建设,使水源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保障水质稳定,并向好的方向转化,确保昆明城市供水安全。

  到2013年,全市主城建成区及10个县(市)区建成区和乡镇所在地绿地率达到38%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3%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平方米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6%以上,林木绿化率达到55%以上,做到城乡绿化全覆盖。在中心村建设规划过程中,树、房同时规划、同步建设。村庄主干道绿化率达60%以上,河道绿化率达80%以上,村庄综合林木绿化覆盖率达50%以上。农田防护林网建设不低于两行,并实施闭合绿化,林网控制率达85%以上。

  举措

  2013年所有行政村建成生态村

  市级生态村创建工作是争创国家生态市的重点和基础。市委、市政府明确,从12月起全面启动市级生态村创建工作,2013年实现所有行政村建成市级生态村的目标。

  创建市级生态村是创建国家生态市的基础和先决条件之一,是推进全域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市共有81个乡镇,29个涉农街道办事处,1078个行政村,171个涉农社区。根据国家生态市新的申报条件和要求,全市80%的县(市)区必须创建成为国家生态县(市)区,80%的乡镇创建成为国家生态乡镇,80%的行政村创建成为市级以上生态村,才有条件创建国家生态市。

  要达到“三个80%”的要求,需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含涉农街道办事处)89个,市级生态村(含涉农社区)1000个,国家级生态县(市)区12个。从2011年起,分3年时间,按“442”的推进比例,即:2011年、2012年各完成40%,2013年完成20%,加快推进市级生态村创建工作,2013年实现所有行政村建成市级生态村的目标。

  各县(市)区及有关开发(度假)区、乡镇(含涉农街道)、行政村(含涉农社区)是生态村创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市“四创两争”工作总指挥部将加强对乡镇、村级创建工作的推进和指导力度,加快涉农街道创建工作步伐,重点扶持条件较好的街道提前申报,分批达标验收。对按时限要求完成创建任务、实现市级生态村创建目标的行政村,市级以奖代补1万元;对未按时限要求完成创建任务、实现市级生态村创建目标的,按照有关规定对各责任主体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对未按统筹推进要求认真履职、影响重点指标达标的市级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

  差距

  指标显示任重道远

  随着“四创两争”工作不断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推进,昨天,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四创两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祖林一一理出目前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要求横下一条心,认准一条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出重拳、施猛药、攻难点、见实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差距仍较大

  在定性指标、定量指标、实地考察指标、满意度指标、特色指标中还有很多不足,集中反映在2009年、2010年中央文明办暗访组的反馈评价中。2010年反馈评价的突出问题有8个,包括城市规划杂乱无章、城市交通隔离栏五花八门、公交车秩序混乱、出租车车外不整洁、建筑工地管理不规范、市民的文明素质普遍不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还要加强等。

  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3项指标未达标

  市辖区内水质,市域跨界断面出境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的满意率不达标。危险废物依法安全处置,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天数占全年天数85%以上且主要污染物年均值满足国家二级标准(城区)两项指标需要巩固。

  争创国家生态市:3个80%指标不达标

  按照国家生态市创建指标,需要达到3个80%,即:80%的行政村(含涉农社区)要创建成为市级以上生态村;80%的乡镇(含涉农街道办事处)要创建成为国家生态乡镇;80%的县(市)区要创建成为国家生态县(市)区。截至目前,我市共创建国家生态乡镇6个,7个乡镇通过省级验收上报国家环保部待命名;省级生态乡镇23个;2个村申报国家级生态村通过省级验收报国家环保部待命名,今年有25个乡镇申报国家生态乡镇。与3个80%要求差距较大。

  争创中国人居环境奖:26项指标未达标

  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用户普及率;步行和自行车出行分担率;水岸绿化率;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城市林荫路推广率;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完好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以及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图书数量;人均拥有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宫等设施用地面积;百名老人拥有社会福利床位数;城市人均避难场所面积与建成区人口之比;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单位地方生产总值取水量等方面。此外,在“十一个”零申报方面,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拆临拆违、“五采区”整治不彻底,违规违法排污时有发生、部分区域存在卫生死角等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