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屋登记机构未尽到审慎审查义务 承担赔偿责任

2010年11月18日 07: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房屋登记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今天(18日)开始施行。对法院受理哪些房屋登记纠纷、当事人如何起诉等作出明确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赵大光在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司法解释明确了受案范围、责任承担等审判实践中一直热议、没有统一的问题。

  赵大光:对于房屋登记机构作出的哪些行为不服,可以向法院起诉,这个我们做了明确规定,比如要查询复印房屋登记资料,行政机关拒绝,也是可以起诉的。

  对于近年来经常出现的一房多卖,连续转卖,引发的房屋登记案件,司法解释明确,必须起诉第一次房屋转移登记行为。

  赵大光:房屋原来的所有权人或利害关系人,要想告转移登记违法,至少要先告第一次转移登记,只有第一次转移登记违法或者无效,你才可以继续告后来的转移登记行为。

  司法解释还规定,房屋登记机构没有尽到审慎审查义务,或者工作人员与第三人恶意串通,给原告造成损失,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赵大光:房屋登记机构如果有过错,就要按过错的大小来承担相应的责任。(记者孙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