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房贷仍可办理 放款被拖后

2010年11月18日 07: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京城多家银行叫停房贷放款的消息流传于坊间,称对个人房贷业务已停止接单,亦有银行澄清未接到暂停房贷通知,近期仍可贷款。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调查走访包括工、农、中、建、招等多家银行了解到,监管层并未下发叫停个人房贷的相关政策,绝大部分银行也未停止首套房贷业务的办理。

  事实上,由于年前为了达到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指标,年底贷款额度偏紧已成为常态,多家银行对个人房贷业务均采取“缓兵之计”,即只谈协议不放款。“房贷业务还照做,但是目前银行房贷额度都比较紧张,估计得等到明年初才能放款。”某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房贷照办 放款放缓

  “每年接近年底的时候,房贷额度就已经放完了,今年也不例外。虽然银行官方上继续开展房贷业务,但其实多数银行承接下客户房贷申请后,都会与客户达成协议等到明年年初再放贷。”某国有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银行每年年初对各种贷款都有一定的额度安排,到年底房贷额度会相对紧张。然而,房贷额度紧张并不影响银行房贷业务的办理,只是放款的时候会延迟一段时间。

  “年末是信贷规模控制期,银行第四季度惜贷是惯例。在现阶段房贷额度不断收紧的情况下,银行只能靠一拖再拖来应付客户。”上述相关人士坦言。

  当记者以贷款购房者身份向多家银行进行咨询时,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经理也向记者表示,并不是要停止受理个人房贷业务,而是由于其他一些复杂的因素,贷款的发放将递延至今后两三个月。

  当被问及会有哪些复杂的因素,该个贷经理吞吞吐吐道,该行房贷业务的审批程序更加复杂,比如,在审批过程和贷款发放方面都进行了减速,大约会耗时几个月。然而,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银行贷款额度趋紧,银行房贷业务先谈协议后放款的“缓兵之计”已成为不成文的潜规则。

  个别网点暂停二套房和二手房贷

  有分析观点认为,部分银行房贷政策的调整与银行调控信贷总量不无关系,即主要还是受困于年底信贷额度日益趋紧。由于揭贷业务是银行较优质的业务之一,银行会进行适当地收缩调整,但是不可能主动去暂停这类信贷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北京银行西城区内某支行,该行个人业务部某客户经理表示,该行首套房按揭业务仍可办理,但受困于额度紧张,该行二套房贷业务及二手房业务贷款都暂停办理。

  记者致电北京银行总行新闻处,相关人士表示,并未接到通知暂停二套房及二手房贷业务。

  事实上,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呈持续加码之势,曾被投机客当作秘密武器的住房公积金也在近期迎来了紧缩政策。

  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严禁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进行投机性购房,也就是说,商业银行贷款以及公积金贷款对三套房先后关上大门。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办理房贷业务但拖后放款之计,不仅是受制于年底房贷额度的日益趋紧;同时,银行也在为明年的房贷业务抢占市场份额,为冲击业绩开门红做准备。

  “毕竟银行之间存在着竞争,还是需要争取房贷市场。如果监管层没有硬性要求,银行不可能主动停止房贷业务,充其量是先占着(先办理业务),放款拖后。”上述国有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爱雪 凤祥)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