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两楼盘现蹊跷退房 开发商自导自演?

2010年11月18日 07: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次调控后,不少专家担心,因首付比例提高、限贷等政策,楼市将于10月底至11月初现退房潮。然而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后发现,二次调控后一个半月,北京楼市已出现退房现象的楼盘,退房率基本徘徊在2%的合理线上下。

  但在所有楼盘中,盘古大观和长安8号近期退房量“鹤立鸡群”,退房率分别达46.86%、3.77%,且均出现数批同一时间认购、同一时间退房的怪现象。一些专家指出,这种现象极有可能是开发商自导自演的假退房,希望借这段时间舆论营造下的退房潮解套,避免引起更多的关注。

  总体未形成退房潮

  二次新政后,不少专家预测楼市将出现退房潮。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当时认为,据他的调研,在9月的签约客户中,达不到银行贷款条件或者首付比例提高需要的客户,至少占同期成交量的1/3。他推测,新政出台到最终退房会有1个月时间的滞后,因此,他判断10月底和11月初将会形成退房高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市场上确实存在一些因二次新政而退房的案例,主要是因为首付比例提高与限贷等原因导致现金不足。

  在北京市区工作的林先生,于3月份在燕郊上上城预订了一套二居室。当时与开发商签订的合约中,双方约定林先生的首付比例为30%。而国庆节时,燕郊已开始实行 “限贷令”。不过开发商当时说可以通过关系办理首付比例为50%的房贷。然而当林先生正在筹集另外20%的首付时,没过几天,他又被告知50%首付比例的房贷办不下来了,他必须得交全款。

  开发商说变就变的做法令林先生对开发商失去信任。基于这种不信任,林先生要求退房。

  另一位购房者高小姐年初在东四环朝阳公园附近的一个楼盘预订了一套102.8平方米、总价为285万元的酒店式公寓,楼盘性质属于商业地产项目。

  当时,高小姐支付了85.5万元的首付款,然后办理了70%的房贷手续。可在11月初,她被开发商通知,年初的房贷没有办理下来,按照现行的政策,首付比例已被提高至50%,须在12月底前将另外20%的首付付齐,以重新办理房贷。迫于现金流压力,高小姐只好选择了退房。

  在调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二次新政后,北京真正退房的人并不多。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首开璞瑅、绿城诚园、北京尊府二次新政后分别只有1套、1套和4套退房。金融世家华苑、太阳公元与悠唐中心没有退房现象。

  北京美联物业副总经理杨明丽认为,二次新政中的“限购令”、首付比例提高至30%和停发第三套房房贷等政策,北京早已在“五一”节前后开始实施,因此二次新政对北京的影响要比其他一些地方小。

  北京于“五一节”前后开始实施限购等政策后,已经出现了一些退房现象,如绿城诚园的8套退房中,7套退房发生于5月14日~9月21日期间;金融世家华苑的全部4套退房发生在6月13日~7月19日。

  长安8号一天9套退房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长安8号和盘古大观的退房存在蹊跷。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10月13日,长安8号出现1套退房,两天后的10月15日,出现了9套退房。巧合的是,9套退房的认购时间皆是2009年3月13日,且其中的4套房是连着的,分别为3单元的601、701、801及901,而另外的5套也是连着的,分别为4单元的601、602、702、802和902。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安8号10套退房中的9套与本轮地产调控没有关系。这9套房认购时间是去年的3月13日。据时间推断,这不大可能是真正的退房,因为去年3月13日正是房价低谷,“那时买房的人现在高价时退房,这可能吗?”该人士认为,这极可能是开发商自买自卖,以制造虚假热销,或者可能是开发商骗贷。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