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商品房预售金监管将至 开发商加速推盘回笼资金

2010年11月18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日,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正式实施。链家地产副总林倩在16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办法》的实施对于开发商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旦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部存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必然会降低开发商资金周转率,迫使开发商加快推盘以回笼资金。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1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预售资金监管严格执行,开发商的这部分钱就由活钱变成了死钱,由此导致资金周转率降低那些资金特别紧张的企业会加大促销力度通过回笼资金来缓解经营压力。

  相关数据显示,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面临很大的挑战,比如其自筹资金的数额在提高。15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1—10月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中提及,1至10月,房地产开发项目自筹资金为1416.8亿元,增长1.1倍;定金及预收款为1167.1亿元,下降4%。

  林倩认为,在此大限前,开发商最近急于开盘以避开预售资金监管,从而加速自有资金的周转率,11月下旬开发商的推盘速度不会减慢,开发商会采取更为积极促销手段来加快推盘速度,但是这些促销手段都是降价以外的措施。

  据亚豪机构数据显示,11月1日—15日,北京市共有15个项目开盘,仅上周就有8个项目开盘,开盘数量超过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同期开盘数量的总和,开发商推盘意愿明显增强。

  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的数据也显示, 11月前半月的开盘数量,已超过8—10月三个月前半月开盘量的总和。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截至14日,共有14个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

  杨红旭认为在限贷、限购、加息等多重政策影响下,10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已经有所下滑,房价也随之出现调整,而市场供应量却有望持续增加。

  15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为9185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2.7%。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5449.6万平方米,增长7.4%。

  分析人士指出,新开工面积的增加意味着四季度可供预售的商品房规模相应增加。

  杨红旭表示,近期楼市供大于求的格局在大城市多已出现,预计在强大的调控压力、市场供大于求、企业渐趋差钱等三大因素影响下,未来半年左右的时间段内,70个大中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将总体呈现下跌格局。记者 张焱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