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婚姻法拟出新规 婚前一方买房离婚不再平分房产

2010年11月18日 09:31 来源:青岛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交首付、办房产证、结婚、共同还贷……目前,在房价步步攀升的现实之下,不少80后“新婚族”选择了这个模式。自己辛苦交首付、还房贷,离婚后,另一方可以分走一半,房产归属成为“恐婚族”的一大担忧。记者昨日从市北法院获悉,今年受理的736起离婚案,几乎每一起案子都涉及房产分割。据婚姻法拟出台的新规,婚前买房并办妥房产证,产权归买房一方。如此规定,显然有利于实际购房的一方。法官表示,如果该条款得以实施,将避免很多法律问题。

  夫妻离婚当庭争房产

  林女士和孙先生结婚20多年了,他们的儿子也已参加工作。日前,林女士来到法院,非要和丈夫离婚。理由是,结婚这些年来丈夫大男子主义越来越严重,她不愿意再忍气吞声。庭上,孙先生痛快同意离婚,并表示本来自己也想起诉离婚,没想到被对方“抢先”。让众人意外的是,孙先生当庭拿出三张密照,以证明妻子有了外遇。对此,林女士坚决否认。

  庭审过程中,财产分割成为重要一环。林女士提出,要分割两人的房产、存款,并要求对方返还已变卖的金首饰。法院审理后查明,房产登记在孙先生名下,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关于房子的市价,双方都没有申请评估。昨日记者从法院获悉,此案一审判决作出,鉴于夫妻感情已破裂,准予两人离婚。关于房子及存款,双方各占50%。

  离婚案几乎都“涉房”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受理了736起离婚案,几乎每一起案子都涉及房产分割。 ”昨日下午,市北法院民五庭庭长王卫青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在双方登记结婚后买房,即便是产权登记在一方名下,也视作是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现在,很多男青年决定结婚前,都会先买好房,男方交上首付结婚后,男女双方共同还贷。 “这种情况下两人闹离婚的话,处理起来比较复杂。因为涉及到房屋升值部分如何分割的问题。 ”王卫青说,如果房产证在婚前办在男方名下,房子视为归男方所有,女方偿还的贷款,男方应当在离婚后偿还。如果婚后双方将房产约定为共同所有,则房产应依法分割。

  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不少父母拥有不止一套房产,都会选择将其中一套或几套送给孩子。如果孩子已婚,此后婚姻出现问题的话,赠与行为很可能引起纠纷。 “在婚姻存续期间,公婆为了不伤感情,一般不会挑明了房子赠与儿子,与儿媳无关,更不会有人想到立字据。 ”王卫青说,如果没有相关证据,即便房子登记在儿子名下,也将视为夫妻共同财产。

  婚前买房有望归个人

  “征求意见稿如果实施,可以避免很多离婚案中因房子产生的麻烦。”王卫青说,相关规定有利于实际购房的一方。她建议,父母在婚后赠与子女财产的话,最好到相关部门进行公证,明确指出房子赠给谁,和其他人无关。“另外,婚后夫妻共有的房子在分割时,也不尽然是五五分。一般说来,会偏向婚姻无过错一方。 ”

  法院不支持“小三”索赔

  关于“第三者”的补偿问题,征求意见稿规定,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为解除同居关系约定了财产性补偿,一方要求支付该补偿或支付补偿后反悔主张返还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合法婚姻当事人以侵犯夫妻共同财产权为由起诉主张返还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并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处理。

  记者

  追访

  婚前男方交首付婚后房在妻名下

  到今年,于女士结婚已经7年了。结婚前,于女士的丈夫看好房子后付了首付。但是,男方刚参加工作,当时还不能用公积金贷款。在办房产证的时候,将房子登记到了于女士名下。婚后两人一同还完了房贷。 “房子依然在我名下,老公从来没提出过在房产证上加上他的名字。因为,我们从没想过有一天要分开。 ”

  25岁的刘女士与男友明年打算步入婚姻殿堂。目前,男友已经在山东路上买了一套婚房。当然,购房款是男友的爸妈交上的。“这几天,房产证已经办妥了,在我男友名下。 ”刘女士表示,因为买房的时候她家没出钱,在办房产证的问题上,自己没啥意见。今年刚结婚的徐先生也是在婚前买的房,交过首付后他将房子登记在自己名下。徐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房子是自己的婚前财产,只要老婆提出,他将义无反顾地把房产证上加上她的名字。(记者 王萌 通讯员 陈楠)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