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荆州:买二手房可申提住房公积金

2010年11月18日 10:52 来源:荆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住房公积金怎么缴纳,怎么提取?记者昨悉,《荆州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管理办法》(简称《办法》),由市政府第82号令颁发,将于下月开始施行,对我市公积金的缴存、提取和管理进一步规范,以让更多的职工受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11月8日,海南省修改的《海南住房公积金提取操作规程》正式实施。根据规定,困难家庭如有子女考上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中专院校,而其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已结清或从未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为筹集学费,可凭有效证明材料,提取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支付子女学费。此外,新规规定,为解决困难职工支付房租、物业管理费等问题,符合条件的职工也可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和物业费。

  目前已有乌鲁木齐、广西、天津、重庆、西安、秦皇岛、长沙等8地在不同时期都有类似规定。规定的大都是“公积金提取方式更加灵活便利,使用范围大幅放宽。公积金可以用来支付看病、教育的费用”。

  昨日,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根据《办法》,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所以荆州住房公积金的用途依然维持在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范围,没有做任何改变。

  职工缴存公积金比例上限为12%

  今年元至9月,我市住房公积金归集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发放3.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历年累计向1.9万户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14.5亿元。

  根据《办法》,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所在单位每月从其工资中代扣代缴。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工资基数,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新参加工作的职工,月缴工资基数为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工资总额;新调入职工的月缴工资基数,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总额。

  对于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由管理中心根据其收入情况,在当地上一年度在职职工平均工资的1到3倍之间核定。

  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各不低于6%,不高于12%;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的缴存比例不低于12%,不高于24%.《办法》中明确,单位应当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得逾期缴存或少缴。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单位,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管理中心核实批准后可以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单位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补缴。缓缴期限不得超过一年,一年后仍不能缴存的,可继续申请缓缴。

  漏缴、欠缴、少缴住房公积金的单位,可申请为职工补缴。单位或个人已缴额与补缴额之和不得超过补缴期所规定的缴存额上限;从未建立公积金的单位,补缴时间原则上不得早于1999年4月。

  购建房提取公积金有时限要求

  今年6月1日起,我市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30万元,最高贷款年限提高到30年。尚未还清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的职工,正常还款一年后,可提供相关证件,提取公积金提前部分还贷或提前全部结清贷款。提前部分还贷的,每次提取时间须间隔一年。根据《办法》规定,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可申请提取不超过购房总额或修建预算总额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每次提取公积金时间须间隔一年。

  《办法》规定,购买商品房、经济适用房、还迁房,提供时间不超过一年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或《房屋还迁合同》、首付30%(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首付20%)购房款的合规发票;购买二手房,提供时间不超过一年缴纳契税发票和已交易过户的《房屋所有权证》;购买按房改政策规定出售的公有住房,提供时间不超过一年的房屋评估定价表、汇总表、缴款通知书。

  与此同时,建造自有住房,提供土地使用权属证书和时间不超过一年的县(市)、区级以上规划部门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翻建、大修自有住房,提供《房屋所有权证》和时间不超过一年的《房屋安全鉴定书》及大修工程预算。

  6种情况可全额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

  根据《办法》规定,6种情况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并销户。分别是:退休人员,提供本人《退休证》;男职工年满50周岁、女职工年满45周岁的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下岗失业证》和《解除劳动关系合同》;下岗失业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职工,提供《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和《下岗失业证》或《解除劳动关系合同》;出境定居人员,提供出境定居证明、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提供《解除劳动关系合同》和丧失劳动能力证件;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的,提供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的证件、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合法身份证明。

  同时,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按时缴存住房公积金达2年以上且没有发生贷款或担保的,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并销户。

  尚未还清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的职工,正常还款一年后,可提供相关证件,提取公积金提前部分还贷或提前全部结清贷款。提前部分还贷的,每次提取时间须间隔一年。

  无房者租房也可申请公积金

  购买、建造、翻建的房屋,产权属多人共有的,共有人及其相关人员提取住房公积金之和不得超过购买、建造、翻建房屋的房价总额。

  对于房租超过家庭收入30%的,可提供夫妻双方无自有住房证明、合规的租赁合同和缴租发票及家庭收入证明,申请提取不超过合同期内实际支付房租的数额;租赁合同期满后,符合房租支取条件的,一年后可以再次申请。

  每年6月30日为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结算日,管理中心按国家规定的利率及计算方式为职工个人账户结算利息。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当年缴存部分按结息日人民银行挂牌公告的活期存款利率计算,结算后转入上年结转户;上年结转的本息按结算日人民银行挂牌公告的3个月定期整存整取利率计算,利息转入个人账户。

  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对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将由中心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单位逾期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的,由中心责令限期缴存;逾期仍不缴存的,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