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百年内两次巨型火灾改变历史 美国高楼立体防火

2010年11月18日 20: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0年中,有两次巨型火灾改变了美国历史。一次是2001年的“9·11”事件,世贸双子塔被恐怖分子袭击后起火倒塌,它加深了美国对高层建筑防火的反思力度;另一次是1911年3月24日华盛顿广场大楼内衣厂起火,它唤醒了美国人的防火意识,促使美国防火法规的陆续出台。

  在历经多次惨重的火灾之后,美国从上到下都强化了高楼防火的意识与措施。从世界范围看,高层建筑防火仍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百年前已开始立法

  按美国法律规定,凡7层以上或高度超过23米的建筑物,就属于高层建筑。统计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至2007年,美国高楼火灾总体呈下降趋势。

  美国高楼防火意识的觉醒要追溯至1911年。1911年3月24日,141名工人被困华盛顿广场大楼高层,死于一家内衣厂的大火,其中包括至少125名青年女工。

  这次惨剧成为美国防火立法的依据,开启了美国强化防火意识之路。当时美国的《劳动法》规定,工作场所每3个月就必须进行一次防火训练。

  1912年,美国就立法规定,在7层以上超过200名工作人员的楼层,必须安装自动防火喷淋系统。而在任何一个超过两层、雇员超过25名的工作场所,都必须安装自动火警系统。

  防范细化到垃圾桶

  “9·11”恐怖袭击发生之前,美国各级政府对高楼的防火要求就有了非常严格的规定,其中包括烟雾警报器的设置,逃生门的位置、数量、距离,中央警报装置的定期更换等。

  正是因为上述严格的规定,使毫无预警的“9·11”恐怖袭击发生时,有1.5万多人从世贸大楼中逃生——在两栋110层高的大楼基本实现有序撤离,堪称现代史之最。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对高楼全部重检,从严从高从速做好安全防范,对高层建筑的火灾防范意识细化到室内烟灰垃圾桶的设计。

  防火“从娃娃抓起”

  火灾中,孩子往往是最易受害的群体。美国的消防部门十分重视对孩子的防火教育,防火做到了“从娃娃抓起”。在美国,有6岁小孩看见别人玩打火机,就会严肃地批评对方不要“玩火自焚”。消防人员还会把郊区废弃的房子改造成普通民宅,然后将孩子们召集起来,把房子用火点着,让孩子们看到好端端的一所民宅瞬间变成了一堆废墟,由此使孩子们认识到玩火的危害性。另外,美国还设计一种给低年级学生玩的游戏,游戏双方手里有专门的卡片,上面印着一些灭火知识,使孩子们在游戏中了解基本的灭火规则。

  在美国,几乎人人都接受过“逃生”培训。演练的组织者通常会到当地消防局、警察局、危险物质处理小组,请来专门人员对大厦员工进行培训,教授在遭遇火灾、爆炸、毒气侵袭等突发事故后如何冷静面对并选择最佳逃生方式的技巧。美国纽约等大城市还设立自动消防安全电子访问台,一旦发生险情,由城市居民组成的、经过专业训练的义务消防队可在几分钟内被召集起来,配合灭火和救援。(毛玉西)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