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王东:广州新城市中轴线诞生尽显大山水气魄

2010年11月18日 2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市规划局局长王东认为广州新城市中轴线显山露水。高荣权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广州11月18日电 题:王东:广州新城市中轴线诞生尽显大山水气魄

  作者 黄雪琴

  “广州新城市中轴线诞生历程很曲折,历经了18个年头,但是我们拿出广州最贵的地方来打造这条中轴线,有充满岭南风情的花城广场,有奇特而创的广州塔、广东博物馆、第二少年宫等新颖建筑,有珠江、河涌,显山露水,”广州市规划局局长王东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州城市的规划、广州新城市中轴线的诞生历程都展现着羊城大山大水的气魄。

  原来,由于城市发展的需求,早在八十年代,广州新城市中轴线的概念就开始被提出来,并在1992年组织开展珠江新城规划竞赛。93年,珠江新城开发建设正式启动,控规编制开始,但由于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直到99年才开始对前期规划和建设管理进行全面检讨。

  2000年的广州,300多万城市人口拥挤在几十平方公里的老城核心区,而围绕“核心区”,一圈又一圈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由内向外“摊大饼”。新城建设应该走怎样的路?广州要怎样规划自己的未来?王东一直思考着这些问题。

  “一个城市的发展要先看它的城市发展规划和城市定位,广州到底要发展成怎样的城市?都需要我们认真去想去规划。”王东介绍说,直到广州对自己的战略发展给出了明确定位——“国家中心城市”,主要职能为“综合性门户城市、南方经济中心、世界文化名城”,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新城市中轴线才定位,2004年,才编制完成《珠江新城中央广场城市设计》。

  为了深化规划理念,广州邀请美国SWA+市规划院在华南理工大学原宝瓶状的设计理念上进行深化,提出“海纳百川”理念,使其有更开敞的轴线,顺应自然,连接城市,还把水的元素引入其中,所以现在的花城广场北边有水,还纳入海心沙。

  城市发展理念、规划提升了,广州的建设就随之改变。王东认为,每一个城市发展到一定的阶段都要强调这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和城市特色。广州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追求的是更宜居的城市,更注重大山大水的城市特色。

  “广州有自己的先天优势,哪个城市像广州这样在城市中心有白云山这样的大山,有越秀公园、雕塑公园等这么多的公园,有珠江这样的大河?”说到城市的规划,王东说,一定要展示广州岭南特色,大山大水的气魄。

  而广州新城市中轴线就是大山大水的一个典型例子。直到2007年,经过不断修正、补充的广州新城市中轴线菜开始组织开展珠江新市政交通项目景观工程及海心沙岛景观设计。

  现在,登上当今世界上最高的电视塔“广州塔”,气势恢弘的广州“新中轴线”由南向北穿城而过,新电视塔、歌剧院、博物馆、图书馆、亚运主会场、万亩果园……一个个灵动的城市文化符号闪耀。

  “现在来广州的人看到广州的大变化都不敢再说广州没有规划了,我现在走在外面也自豪多了。”王东告诉记者,曾经最怕记者问“你对广州的规划怎么看”的问题。

  经过18年的努力,广州新城市中轴线诞生了,并且显山露水,充满着羊城自己的岭南文化和特色。这是广州建城2200年来首次中轴线东移。广州城市主体走出了一个跨越时空、立体化发展的“大广州”,展现出广州大山大水的国家中心城市气魄。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