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环首都经济圈”升温 楼市闻风而动

2010年11月19日 07: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环首都经济圈”概念的影响,以往被称为“环京津贫困带”的河北13县市,一夜之间华丽转身,有望升格为“经济特区”,楼市闻风而动。看房人增加,开发商取消优惠甚至涨价,明后年楼盘放量……以京东、京南新城为主的“环首都”楼市正在迅速崛起。

  综述

  燕郊房价又开始涨了?上周末去燕郊看房的文女士觉得市场的风向在发生着变化,燕南园、天洋城和星河185等几个热门楼盘都缩减了优惠,甚至开始酝酿涨价。

  同时,在另一个热点区域——香河,在发生着变化:某在售联排别墅项目的销售负责人说,新推出的房源目前已经售出9成,尽管有着限外的政策,一套房的价格接近200万元,但还是有七成以上的房子都卖给了北京人。

  涿州楼市突破万元的传闻也不胫而走……

  这一变化来得如此迅速,和一则近期被热炒的消息有直接的关系——受“环首都经济圈”概念的影响,以往被称为“环京津贫困带”的河北13县市,一夜之间华丽转身,有望升格为“经济特区”,楼市闻风而动。

  新经济圈政策下楼市再热

  根据规划草案,今后,环京区域将建设3座百万级人口新城,以吸引北京购房需求。还要用2年左右时间,通过高铁、轻轨、高速路网等交通设施实现河北13县与北京的同城化;随后,逐步在养老、医疗、社保等方面实现一体化。

  报纸上大规模的宣传被楼盘销售员再次放大,在河北一些楼盘的售楼处,这一消息被装裱后在显著的位置展示。

  记者调查显示,从市场层面来看,涿州、固安都相对平静,目前最热闹的是燕郊,但是后劲最足的恐怕要数香河、涞水了。目前,仅在香河这座人口不到30万的县城,就已聚集了绿地、万科、富力、珠江、首创、万通等大型地产商,坊间还流传着一个说法,冯仑在2008年看好香河的发展后,只和王石简单说了几句话,王石当即就拍板进入当地,可见大腕们对这个信息有多敏感。

  新城开发瞄准北京高端人群

  从官方和业界的动向来看,明后年动静最大的应当属香河、固安。

  燕郊的开发基本已经定型。而从香河已经盖出的房子来看,无论是近万元的单价,还是别墅类的产品,明显不是为当地人准备的,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北京人。在“限外”的政策下,购买这些项目的北京人必须选择一次性购房。近两百万的总价下、毫不犹豫的买房人也让大家看出了购房人的实力。

  河北某县城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的楼盘是为高端的产业人才准备的,在河北和北京的高层对接开始之前,北京人是被挤出北京被迫到燕郊的,而今后在进入河北13县“经济特区”的北京人,可能就是“跳出北京”去的,为的是更好的发展机会和更好的居住生活品质。“这是一个本质的跨越”,该官员说。

  户籍“附加值”将集中转移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河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624.4亿元,同比增长50.8%;完成土地开发面积975.4万平米,同比增长16.1%;土地购置面积2040.1万平米,同比增长42.5%,土地成交价款273.2亿元,增长86.4%。其中,环北京区域的县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土地购置费用的增长更为迅速。

  “围绕首都的新城既能缓解北京的人口压力,又能带动河北经济的发展,两地高层一拍即合。”上述官员表示,最近公布的河北与北京的对接,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转移北京的人口压力,包括就业压力和住房压力,这是北京愿意与河北合作的内在动因;和过去最大的不同就是有了省级的高层次对接,给的是特殊的优惠政策。

  “电话号码很快就会换过来,有人说是明年1月1日起,我觉得可能没那么快,不过也不会差太多。”该官员透露,河北邻京13县市与北京的同城化已经启动,前几天河北省政府和地方政府召开沟通会议时,大家还提及了是否会取消北京人购房限制的问题,户籍可能不会统一,但是一些县城买房送户籍的政策还在执行,户籍的附加价值,如医保、就学、养老等问题肯定会逐步让北京人在河北实现无障碍。(记者 张家齐)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