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CBD12地块首轮投标揭晓 "黑马"中信成最大赢家

2010年11月19日 09:4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5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布了CBD核心区12宗土地第一阶段投标成绩。此次成绩公示全部采用“匿名”方式,公众无从知晓是哪家公司。本报记者通过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以及比对8月2日首轮招标时记录的方案编码,“破解”了部分成绩单。

  “黑马”中信成最大赢家

  CBD核心区地块的前身是“中服地块”,曾担任一级开发任务的远洋在业内中标呼声最高。此次远洋拿下了2个冠军。而“黑马”中信集团则凭借综合实力一度领跑,在Z8、Z11、Z12、Z14、Z15拿下了5个冠军。

  目前,从第一轮张榜的成绩来看,5个企业包揽了12个地块单体方案的第一名,全取20分。Z3地块的第一阶段冠军是万通,Z4地块是融侨置业与华康资本的联合体,Z5、Z6地块的满分得主有可能是北大方正与远洋。不过根据第一阶段招标成绩,第一名与第二名之间的分差为5分、与第三名之间的分差为8分。面对占据总分80分的第二轮招标,其他企业并非没有机会。

  一位在第一阶段拿到冠军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想拿的地块没有获得高分,第二轮会针对第一阶段成绩调整投标策略,主攻高分地块。

  部分非房企战绩平平

  在CBD核心区12宗地的争夺中,由于规划鼓励不同产业进驻,所以很多非房企也加入角逐。但从“破解”出的阶段性成绩单来看,部分非房企战绩平平。

  联通投资控股此次投标4个地块,均投在原来的“中服地块”,最高得分为在Z6地块的14分,但由于投标企业较多,仅列第14名。其在Z5地块获得8分,位列第5,是最好排名成绩。

  亚洲电视有限公司此次投标两个地块,均得5分。Z15地块位列第9名,Z8地块位列第11名。

  - 成绩单

  商业地产大腕有喜有悲

  第一轮招标结果公示后,专注商业地产业务的SOHO中国业绩不佳,董事长潘石屹颇具悲情色彩。此前炮轰“中服地块”招标制度不够透明的潘石屹,因此话题引发业内大讨论,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促成CBD核心区地块分割并采用评标方式入市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从目前公示的第一阶段成绩来看,其下足力气投标12个地块,9个地块成绩为最后一名。对此次成绩,潘石屹回应,公司邀请了英国扎哈事务所进行方案设计,而此前该事务所设计的SOHO中国其他项目都受到了政府和受众的一致好评,缘何没有中标,“并不知道原因”。

  SOHO中国的最好成绩,是在Z3地块取得第四名,拿到10分,有竞争机会。其他11地块均得5分。但一直钟情CBD的潘石屹此前曾表示,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会争取。

  另一商业地产大佬万达,此次投标4个地块。其在Z8地块取得12分,位列第3;在Z15地块取得15分,位列第2;而在Z9、Z12地块分别得5分。万达第一阶段虽未得冠,但是两块地成绩挤进前三。

  “进京派”仍需苦战

  由于CBD核心地块在北京有门面招牌的意味,众多一直在京寻求突破的房企也积极投身竞争。但从第一阶段成绩来看,只有融侨置业成绩较佳。面对占比80分的第二阶段招标,目前战绩不佳的“进京派”仍需苦战。

  融侨置业和华康资本联合体在第一阶段拿下了Z4地块第一名,得到20分。发家福州的融侨,目前扩张版图已延伸至重庆、上海等城市,在北京寻求更大发展一直是其愿望。但目前融侨只有与金地在大兴合作的金地仰山项目。

  一直在北京周边布局的恒大地产,争夺CBD地块也不失为其在京“一炮走红”的战略。恒大地产在第一阶段招标中下注在Z10、Z11、Z12以及Z13地块,均得5分,最好名次为在Z11地块第6名。

  此外,一直在京土地市场暗中寻找机会的苏宁置地,此次也投标Z8、Z9、Z15三块地,Z8地块拿下10分,位列第4,而其余两块地均得到5分。其中,Z15为CBD所有地块中规划建筑最高的,其规划高度超过现在北京地标建筑国贸三期。今年9月,苏宁集团旗下苏宁电器已在北京八里庄地区拿下一块商业金融用地。(记者 张晓蕊)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