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选对产品享受温暖沐浴:灯暖浴霸紫外辐射大?

2010年11月19日 10:3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寒冬享受温暖的沐浴是乐事,不过是否能够真的享受到这样的温暖,还得取决于您家浴室的供暖是否到位。对于自采暖或地暖的家庭,浴室里的取暖器是必不可少的产品。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除了传统的灯暖、风暖,还有一些碳晶产品,这些不同种类的产品性能如何?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灯暖

  紫外辐射大?

  四个大圆灯泡形状的灯暖浴霸产品是最常见的浴室取暖产品,价格也相对经济、实惠。但记者走访市场时,却听到了这样的说法:“这种散热器靠紫外线发热,很容易造成皮肤灼伤,并产生辐射,尤其是家里有小孩的,更不能使用这种产品。”

  国家红外及工业电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曾宇表示,灯暖浴霸使用的是红外线灯泡,加热的主要来源其实是红外线,本身也具备一定的保健作用。虽然灯光中有紫外线,但紫外线成分并不高。对于大家担心的对小孩的伤害,曾宇表示,紫外线并不会导致伤害,而是蓝色效应可能会让一些人觉得刺眼,婴儿长期盯看可能会造成伤害。由于其可见光成分强,而可见光对加热又没有贡献,有点浪费电能,也会造成一定的光污染,目前也有一些企业生产了一些可见光弱的光源,紫外线含量较低,消费者可以根据需要来选择。

  风暖

  体感不适?

  与灯暖同样流行的还有风暖产品,也称暖风机。但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一些销售员会表示这种产品使用起来不很舒服,有时候甚至会越吹越冷。真的会这样吗?

  据了解,该类产品利用取暖器内的风机将室内的冷空气从进气口吸入,流经电热元件加热升温后再由排气口送出热风,从而达到加热目的。目前暖风机的产品形式有壁挂式、台式、立式等,具有功率可以自动调节、温度自限等特点。据介绍,风暖的优点是加热速度比较快、室温比较均匀舒适;但它能耗相对较高,风机转动会产生噪音,空气的快速流动会产生扬尘污染,使用一段时间后空气质量有所下降。

  风暖真的会越吹越冷吗?曾宇表示,这点需结合消费者个人的感受来定。他个人感受是由于洗澡时暴露的面积过大,且身上有水,即使暖风机吹出来的是热风,有些人可能还是会觉得不大舒服。

  碳晶

  真有保健效果?

  近年来,市场上还出现了碳晶浴霸和碳纤维浴霸等产品,不少产品都宣传其是利用红外线辐射的方式供热,具备消毒杀菌,甚至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效果。事实真的如此吗?

  曾宇表示,这种以碳素原料发热丝作热源的取暖器,包括碳纤维浴霸、碳纤维管状取暖器等,都属于没有可见光的红外辐射式取暖器或散热式取暖器。至于碳纤维和碳晶产品,其发热原料都是碳素原料,没有大的差别,只是不同公司的产品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从发热方式来说,这种取暖用品区别于传统的金属发热丝取暖器,但两者红外辐射加热的方式,都具备一定的保健作用。从环保性能上来说,传统的金属发热丝可能在回收方面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碳素属于有机材料,环保性相对要高。

  这类产品没有因对流加热形成的扬尘污染,无噪音,热效率高。宁波高新区健坤电热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旭表示,与灯暖产品相比,这种碳晶产品的亮度略低,升温略快。不过,与灯暖差不多,不能加热空间里的空气,只对被辐射或被照射的物体才有效。因此,一旦脱离了辐射或照射范围,人体依然会感觉不到温暖。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这类产品良莠不齐,消费者选择时需要谨慎。

  复合式

  效果更好?

  记者在市场上还发现了一种集灯暖、风暖为一体的散热器,这类散热器效果更好吗?

  专家表示,这类散热器其实就是复合式散热器,是同时装有红外线灯泡和PTC电热组件,兼有换气、吹风、照明等功能,组合了辐射与强制通风方式。它既能通过红外线灯泡直接辐射人体取暖,又可通过PTC电热组件送出热风来提高室温,可以达到人体迅速升温和浴室内温度均匀分布的目的,作用相对均衡。

  本报记者程建兰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