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天气寒冷干燥 冬季家居注意三大防火问题

2010年11月19日 13: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是一年中最易发生火灾的季节,家居防火问题已经受到很多人的关注,有三个方面要特别注意。

  照明设备防火。白炽灯距离可燃物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0.5米,距地面高度不应低于2米,如必须低于此高度时,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比如在灯泡上套装金属网罩等保护。

  炊事用火防火。厨房内严禁液化气同电饭煲、电磁灶、酒精炉、煤炉等混杂使用,明火不宜距液化气灶太近,液化气瓶应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当发生液化气泄漏时,千万不要进行下列行为:开关电灯、打电话、拖拉金属等器具及脱衣服,更不能抽烟点火。在炉灶上煨炖含油类食品时,汤不宜太满,应有人看管,发现汤水沸腾时,应降低炉温,或将锅盖揭开,或加入冷汤,防止浮油溢出锅外。

  油炸食品时,油不能放得太满,油锅搁置要稳妥。烧油锅时,人不能离开,油温达到适当温度时应立即放入菜肴、食品。如油温过高而起火时,油量较少的可沿锅边投放菜肴或食品;如油较多,应迅速盖上锅盖,隔绝空气,充分冷却后才能打开锅盖。应指出的是:遇油锅起火,千万不可向锅内浇水灭火。

  电热设备防火。在生活中常见的电热设备有电炉、电熨斗、电热取暖器、电饭锅等。综合电热设备发生火灾的原因,可从这几个方面防止电热设备火灾。使用电热器具时,尽可能做到通电时都有人看守,避免电热器具在正常通电或长时间通电情况下产生高温,烤燃附近的可燃物,或因电热器具发热温度过高,一起自身燃烧。

  电热器具在切断电源后,在一定时间内仍有较高的温度,不要立即将其转移至有可燃物的位置,待其冷却后方可放置在有可燃物的位置,避免引燃周围可燃物。电热器具大多功率较高,发热量大,因此要选择截面大小合适、绝缘良好的导线,选用功率相当的电插板。(张 文)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