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赵宝江:穗传统与现代共融初现世界文化名城特色

2010年11月19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1月19日电(黄雪琴)“广州2200年来尽管经历了不断地改革和被破坏,但如今的广州老城区依然保存了大量的历史文脉要素,如陈家祠、孙中山大元帅府、北京路等文物古迹和历史文化街区,它们都焕发了新的活力,提高了城市的文化品位,”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原建设部副部长赵宝江在今日召开的全国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年会上表示,广州的规划建设实现了传统与现代城市风貌的共荣,初现世界文化名城特色。

  赵宝江分析,广州2000年的战略规划就明确了广州城市空间结构从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采取了东进、西联、南拓、北秀的发展战略,高度浓缩了广州空间发展战略,明确了广州十年城市空间治理的核心和城市的地位,随着展开了一轮前所未有的城市建设热潮。

  赵宝江认为,广州在明确的战略规划指导下,综合服务能力和聚集辐射能力也得到进一步加强,城市文化品位和市民素质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经济力和国际影响力也在进一步的增强,迈入国际文化城市之列。

  遵循生态城市理念,十年来,广州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围绕青山绿地、蓝天碧水、河流整治、城市绿道建设等工程,广州在生态复绿、绿地建设、污染治理、河涌整治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尤其是看了拆围建绿、见绿,我很有体会,东濠涌整治一新,绿道遍布城市,还有随处可见的公园绿地,广州城市建设的理念是国际性城市理念。”赵宝江说,广州市的城市绿化率达到了44.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了13平米,城市污水处理率从1999年13.96%提升到2009年的28.34%,139条城市河涌得到整治,480公里的城市绿道即将建成。

  赵宝江说,最吸引他兴趣的是广州处处体现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一方面,在广州亚运会的推动下,作为国际城市形象的城市新中轴线已经初具规模了,新的电视塔、海心广场、广州大剧院、省博物馆、广州图书馆等都相继建成,建筑物创新又极具国际时尚感。

  另一方面,这十年来广州通过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再认识,妥善保护和挖掘了陈家祠、孙中山大元帅府、城中村的祠堂、北京路等历史文化街区等有浓厚历史文化的地方,还让它们重新焕发了新的活力,同时与现代服务业相结合,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实现传统与现代城市风貌的共荣,凸现了世界文化名城的城市特色。

  “想当年孙中山先生上了中山舰,开到武汉,就在武汉长江炸沉了,现在武汉建了中山舰的纪念馆,大元帅府和武汉的红楼遥遥相对的。这些都说明了广州的素质在提高,文化品位也在提高。”赵宝江认为,广州完美融合传统与现代城市风貌,就体现了世界文化名城的特色。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