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观察:“限购令”之下 福州“住交会”逆势价涨

2010年11月20日 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1月19日电 题:“限购令”欲抑制房价 福州“住交会”逆势价涨

  中新社记者 张建忠

  为期4天的海峡西岸(福州)第23届住交会19日进入第二天。此间购房者发现,绝大部分项目本期预售房源房价均比其同一项目的前一期定价有提高,平均涨幅在千元左右。

  此前,福州市政府出台了严厉的住房“限购令”,随后又以加息、限贷等手段,强化楼市调控力度。一场与超万元人民币房价博弈的大战由此展开。

  一手房房价坚冰未“融化”

  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公布的福房指数显示,福州10月份住宅均价为11229元/平方米,其中市中心均价高达17097元/平方米。此数字令福州房产界研究人士叹息:福州房价还在高位运行。

  记者19日在本次住交会上发现,在参展的福州五城区楼盘中,没有发现均价低于万元的新盘。政府对房价的调控决心与开发商的期涨意愿正进入深层次的博弈阶段。

  福州楼市“限购令”出台月余,一手房房价仍坚挺不下。此间业界人士称,主因还是新盘推出减少,由于新增房源有限,福州目前可售房源跌至1万套左右。

  据福房指数显示,福州住宅成交10月份又掀一轮小高潮,成交面积为29.83万平方米,较上月增幅54.40%。此间业内人士杨先生认为,开发商受此鼓舞,价格追高的姿态愈加明晰,不过认为小高潮形成是一次误读,由于新政对居民购买住房的套数有严格规定,其中不少成交是新政执行前存量的备案显示,实际新购已在下滑。

  保障房成交量回落的背后

  此间业界人士认为,房产商对“刚需”人群的大规模回归,不能有太大的期待,未来刚性需求会大量向政府推动的保障房转移。

  福房指数显示,10月福州保障房的成交套数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总成交套数为285套,较上月减少了83套。不过福房的分析报告认为,回落是有原因的,即10月保障房房源推盘数量较少。

  9月份,保障房成交套数则居全年之首,已显需求爆发之势。福州市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士介绍说,福州今年的保障房建设面积居全省第一,且福州保障性住房的准入门槛放宽,住房保障覆盖面扩大,经济适用房保障范围由去年的家庭年收入在3.5万元以下扩大到3.8万元以下。

  期待政府进一步规范楼市

  目前,福州房价均价破“万”的现状,令福州众多购房者颇为无奈。本次住交会上数位逛展市民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愿望:期待地方政府进一步规范楼市。

  受访的福州购房者最担心的还是政策松动后房价报复性反弹。福州市民李先生说,福州的房价确实太高了,“限购令”之后,政府还必须不断通过政策制度的完善,长期稳住与拉低房价,引导开发商向适度价格、适度利润的方向发展。

  此间房地产研究人士杨先生表示,福州楼市深入调控势在必行,2010年福州用地价格已呈下跌之势,开发商仍在追高,似乎不符合政府与市场的期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