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专家:中国房地产业的暴利时代将结束

2010年11月21日 10: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子买还是不买?房价、房地产市场走向如何?在中央高调调控楼市、通货膨胀袭来等各种因素交织的风云变幻之际,华南顶级地产盛事———第二届中国地产年会昨日在深圳召开。国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孟晓苏、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等政、商、学界代表齐聚一堂,纵论中国地产的变革与未来。

  昨日年会上,不少学者认为在中国大规模城镇化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发展前景依然看好,但今后暴利空间会缩小。在通货膨胀态势下,房产的保值功能仍被认可。不过,国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特意提醒市民注意,买房如果单纯只是为了投资,以后风险会很大。

  去年年会判断得到充分体现

  昨日上午,深圳华侨城洲际酒店,伴随着激昂热烈的女子水鼓表演,第二届中国地产年会拉开序幕。一年一度的地产盛会由北大汇丰商学院与南方都市报联合主办。“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就是在这里和北大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地产年会,甚感欣慰的是,专家们当时提出的观点和判断都在2010年的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正是这些专家的真知灼见实现了地产年会的初衷———打造中国地产主流思想库。”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社委、南方都市报总编辑曹轲先生昨日致辞说。

  本次年会下设三场分论坛,11月20日上午、下午各一场,分别为中国地产思想论坛和中国地产经济论坛,11月21日上午将举行中国城市论坛。

  地产暴利空间将被压缩

  在中国地产年会上,不少专家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虽然当前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但从“十二五”规划、从长期来看,还是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资深人士的孟晓苏认为,从长线看,老百姓的房子买了以后是长期升值。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女士则从中国整个经济发展的大局来分析。她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主线是核心,而这就需要扩大内需,扩大内需则意味着要继续扩大城镇化规模。“我们大力推进城镇化的发展对房地产业意味着什么呢?”她分析,可能有四个方面:一.居住需求层次更加丰富;二.梯级城镇化进程将惠及大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三.商业服务性地产面临发展新机遇;四.抑制住房投机仍是政策主题。

  同样,龚方雄也从城市化进程角度分析认为,中国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刚刚开始,起点非常低,房地产作为一个行业,仍然会是中国经济成长、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支柱产业,但房地产业的盈利格局、盈利模式在未来十年和过去十年比可能会非常不一样。龚强调说,未来10年,地产的暴利空间会受到压缩,“不太可能像过去十年那样那么容易赚钱。”

  “中国地产年度大奖”出炉

  昨日中国地产年会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高端人士。甚至有不少企业家专门前来求解企业发展的迷惑之处。而住建部的秦虹女士在年会休息间隙,一度被记者和地产商“围困”,向其提问和请教。

  为了客观公正展示整个中国地产业的发展,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南方都市报联合打造了一场权威、盛大的“2010年中国地产年会”评选活动。昨晚,年会评选出了“2010中国地产年度大奖”。

  奖项包括:年度中介大奖、年度金牌户型奖、年度创新大奖、年度建筑大奖、年度商业中心大奖、年度别墅大奖、年度写字楼大奖、年度品牌大奖、年度社会责任大奖等。其中,年度社会责任大奖由中信地产、绿景集团、玉湖地产获得。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获得年度人物大奖。

  声音

  从房价上涨中受益最大的是谁呢?是人民群众。不要忘记了,我们现在86%的居民有房产,房产由于增值已经成为超过居民其他资产的最大的家庭财产。

  ———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为什么北京这个大都市容易堵车,一个原因实际就是房价不高。房地产有一个天然的职能,它的价格的高低可以调整人口规模的分布,调整城市人口规模。从全国来看,目前一线城市能承受房价成本的人还有很多,于是人口还会继续聚集,5年之内如果我们真正把房价打压了,5年之内一线城市全部瘫痪,10年之内二线城市全部瘫痪。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