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价跌20%预测引发四反应 网友称跌20%就吃掉手机

2010年11月22日 10:1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20日发布一项研究报告,预测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接近20%的下滑,但不会出现硬着陆的情况,预计明年3月至4月是楼市全面调整的时点。

  房价预测本来是挺严肃的事儿,但由于各种对赌、预测结果不靠谱,只剩下了娱乐价值。不过,有关机构预测明年上半年房价下跌20%,在娱乐大众的同时,所引发的各种反应倒值得我们反思。

  第一种反应是“房价不可能下降20%”。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指出,房价明年不大可能出现20%的下降。因为今天中国的房地产问题是深刻的体制问题,不是简单一两个政策出台调整就能够调整下去的。这一分析不无道理。

  第二种反应是“房价下滑20%是用力过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指出,房地产调控不可用力过猛。如果用力过猛,把房地产业资金链条突然崩断,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房价下滑20%就认为用力过猛,或许持这种观点的官员不在少数。官员如此认为,房价回归理性还有多少动力?

  中国一线城市2009年平均房价涨幅在50%以上,今年前几个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几乎都是两位数的增幅。可以允许房价一年上涨50%,为何就不能允许房价下滑20%呢?

  第三种反应是“房价下滑20%我就吃掉手机”。这是某网友对房价预测结果的反应。也就是说,不相信研究机构预测结果,也不相信宏观调控效果。持类似观点的网友占了大多数。这表明不少人对宏观调控不抱希望,对楼市前景非常悲观,这不能不让人深思。

  第四种反应是“房价下滑20%是谁的意思?”这是笔者看到预测后的第一反应。在我看来,房价究竟是稳定、上涨还是下滑,究竟是谁的意思,这个问题很重要。记得之前任志强先生说过一句话,“莫指望房价会便宜,你不要把政府意思搞错了,经济还在增长,怎么可能让房价下降呢?不太现实。”任志强告诉我们,房价下滑不是政府的意思。我查阅了一下相关文件,政策表述都是“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并没有让房价下滑之意。显然,如果政府都不想让房价下滑,恐怕研究机构有关房价下滑20%的预测又要成为一个笑谈了。

  显然,李稻葵代表了一种悲观情绪,即认为房地产问题病在体制,调控政策药不对症。李德水则在房价未跌的情况下就产生了恐惧感,可见房价下跌在官员群体中存在恐惧情绪。网友们不相信房价下跌,则是政策信任危机的表露。而本人的追问,似乎才触到关键点。冯海宁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