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多家信托公司“屏蔽”地产商

2010年11月24日 09: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产商越来越依赖信托贷款,如今也遭遇“断奶”危机。昨日,记者获悉,包括中融信托、平安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已于上周末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据悉,此次暂停并不是监管层的要求,而是公司自己的安排。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房地产信托业务被全面“封杀”,地产商或将转向民间借贷。

  事实上,在银行融资渠道收紧之后,房地产信托、民间借贷等尚未明显受限的融资渠道开始大行其道,成为不少开发商筹集资金的首选。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信托公司共发行房地产信托1500亿元。其中,7月至9月单月都超过200亿元。

  事件起源于上周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信托公司立即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合规性风险自查,并逐笔分析业务合规性和风险状况。某信托公司人士向媒体透露,相关部门要求已进入发行阶段的项目要尽快结束发行工作,未进入发行阶段的项目全部停止启动发行工作,至于房地产信托业务何时重启尚未确定。“以往公司一个月起码要发行五六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平均每款融资额在2亿元左右,但是现在都停下来了。”该人士说。

  有消息称,中融信托近期内部下发了《关于暂停房地产业务的紧急通知》。在这份通知中,中融信托指出,近期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房企资金持续紧张,房屋成交量持续下降,市场形势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另外,时近年底,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相对密集,发行成本居高不下。为了有效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规避房地产业务市场风险,避免年底因存款规模而导致银信合作关系紧张,结合银监会下发的《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精神,公司经研究决定暂停房地产业务。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部分信托公司暂停房地产信托,是因为该业务做得太猛太惹眼了,符合要求的房地产项目应该可以继续做。所以,现在下任何结论都为时尚早,当前业内观望的氛围比较浓。“不过,其他信托公司可能也会有所顾虑,从而减少或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

  昨日,上海一家信托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目前仍然正常展开,并没有暂停。不过他表示,早在监管层发布风险提示通知之前,房地产信托业务已经受到严控。“说不定监管层会进一步扩大暂停范围,如果真是这样,信托公司的日子也不会好过。”

  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李旸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大型地产企业通过信托融资的步伐越来越快,一方面由于银行信贷收紧,房地产信托成了开发商的替代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房地产信托产品收益高,融资能力也在加大。比如,以前一个项目只能融到几个亿,而现在可以融到10个亿,对地产企业的吸引力很大。本报记者 潘洁 发自上海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