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浙江去年百强民企70%涉足房产 房价9年涨3.14倍

2010年11月24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24日电 (记者 李飞云)在23日举行的浙江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上,该省政协常委、文史委主任侯玉琪在重点课题调研中称,房价过快上升,房地产的暴利,导致大量实体经济资本集中涌向住房产业,去年浙江百强民营企业中有70%涉足房地产业,2010年温州市百强企业中有50多家涉足房地产业。

  侯玉琪所做的《关于浙江居民住房问题的调研报告》听取了发改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住建厅、地税局、统计局、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等部门、行业协会以及房地产专家和开发商的意见而形成。

  侯玉琪在报告中透露,浙江在三十年间,基本解决了资源少、人口多地区在城市化进程中普遍面临过的住房严重短缺问题,成绩显著,但问题仍然突出。

  浙江房价9年涨3.14倍 超过GDP增幅

  报告认为,城镇房价以远高于经济与收入增长的速度轮番快速上涨,泡沫风险加大。据统计,1999年到2009年,浙江商品住房平均价格净增长了3.14倍,而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净增长1.92倍,人均GDP增长只增长2.68倍。

  房价过快上升,房地产的暴利,导致大量实体经济资本集中涌向住房产业。浙江大多数上市企业都经营房地产业,2009年浙江百强民营企业中有70%涉足房地产业,2010年温州市百强企业中有50多家涉足房地产业。

  房地产领域腐败案频发 涉土地信访超五成

  目前,中国已经有《城市房地产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但房地产领域的法律法规建设依然滞后于市场发展,特别是在行业的准入、土地的供应于使用、住房建设的类型与质量、资金的来源于监管、住房的买卖于租赁等,仍缺乏更系统、具体的法律界定和制度规范。

  报告说,再加上对现行法律和制度执行不严格,少数官员贪污腐败,导致房地产行业成为腐败犯罪的重灾区。

  据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浙江国土资源系统受理的39747件信访中,涉及违法占地的有22157件,占55.7%;反映征地纠纷的有5659件,占14.2%。而浙江发生的一些领导干部贪污腐败案件不同程度与房地产开发有关。

  地方政府对土地收入的过分依赖

  报告说,中国实行的分税制度改革,地方政府过重的社会支出负担以及干部政绩导向,都使地方财政更多地依赖正常财政收入之外的土地收入。

  据政协调查,2000年浙江省的土地出让金大约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34%,2007年已高达101.82%。同时,房地产税收也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部分。2010年1-5月份,全省房地产业税收同比增长114.91%,占税收总额的26.96%,对新增税收的贡献率为59.48%。多地出现地产的直接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的30%以上。

  同时,住房土地的供给和管理存在缺陷。地方政府是土地一级市场的唯一出让者,地价以“价高者得”导致地价飙涨,开发商竞标成功后,推迟开发时间,达到事实上的囤地,并从土地溢价中获利已是普遍现象。政协委员认为,浙江住房开发平均施工周期从2001年的3.02年到2009年的5.01年,足以证明缺陷的存在。

  因此,报告最后建议,将住房保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居民住房保障的目标任务,规范土体、财税、金融等政策调节,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改进土体供应制度,步改善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重视发乎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作用,加快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