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公租房能否让“夹心层”俱欢颜?

2010年11月24日 13:48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实际生活中有这样一部分城市居民,他们由于自身经济条件所限暂时无力购买房子,或者由于户籍原因不符合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房的条件,住房‘所有权’不能得到保障;同时又由于收入不是绝对的低,也不符合享受廉租房的条件,因而基本的‘居住权’也得不到保障。”济南市委党校教授王克群分析,我国城市住房供应体系的目标是“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目前最薄弱的就是“中端有支持”。

  王克群认为,“夹心层”主要包含三类人群:一是大学毕业生等城市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二是城市中一部分中低收入户籍人口;三是城市非户籍人员,即通俗的“流动人口”,他们无法享受流入地城市相应的住房保障,居住条件一般较差。可以看出,“漂一族”是其中一个主要群体。而大力建设公共租赁房,正是试图弥补住房供应体系的重要一环。“通过租赁这种租金不高、又可以长期稳定租住的公租房,这一庞大的需求群体可以推迟进入房地产市场,有些甚至可以不用买房,对缓解现阶段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矛盾、稳定房价有重要意义。”

  中国计划从2010到2012年建设1540万套社会保障性住房,在济南,未来5年拟建10万套公租房,扩大保障房体系,对“李富贵和郭鹏们”无异是个好消息,然而,恰当、得民心的政策还需落实好,如何避免出现“豪华经适房”问题?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日前在济南曾表示,这就需要严格规范公租房的申请条件、审核程序、资格认定、轮候配租、租金补贴、复核退租等一系列政策。“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建议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抓紧建设一批公共租赁试点用房。同时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集团参与,还可通过出租房屋及配套设施、社会捐助等渠道补充资金来源。当公共租赁房建设达到一定规模时,供应对象可以进一步放宽,尤其是破除户口门槛,让更多人通过租房解决住房问题。”有学者建议。 (记者 刘晓群 实习生 胥杉杉)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