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济南“漂一族”的住房期待:申请公租房看到希望

2010年11月24日 13:51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住房,一直是近几年的民生焦点之一,也是城市“漂一族”最大的压力所在。我们走近这一群体,感受他们的乐与忧。

  新就业大学生郭鹏

  申请公租房看到希望

  “这个月又是‘月光’。”从驻济某高校毕业后,郭鹏在某公司当会计,每个月1500元工资,扣除上涨的房租和日常开销,根本剩不下什么。他和女朋友早就打算留在济南,毕竟这里工资相对高,发展机会也多,将来孩子受教育环境也好。但现在两人默契般地谁都不提结婚的事———“居无定所,赚钱速度赶不上房价上涨的几分之一,只能过一天算一天。”

  就业没几年,他们租住的房子倒是换了三四遭。先是在学校附近住,没几天房东提出那里是“学区房”,要提价。搬到市郊,租金倒是便宜了,每天上下班没两个小时到不了,实在折腾不起。随后几处房子,要么三四拨人合租环境太乱,要么漏雨透风质量太差,要么房东很快就卖了房。现在,他暂时落脚在解放桥附近一间40平方米的房子——— 跟另外3个人一起。这几年,济南陆续推出经适房、廉租房政策,每次他都满怀期望地咨询,不过政策大都伴随很多附加条件,像他这样的人群不符合。郭鹏说,他看了新近推出的公租房政策特别受鼓舞,具备市内6区和高新区常住居民户口的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及新就业和市引进人才中的无房人员等特殊群体可以申请公租房,让他看到了希望。

  郭鹏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户口在上大学时就从农村老家迁了过来,在他身边,还有不少相同生存状况的年轻人,被一纸户籍门槛卡住了申请公租房之梦。“但愿,能有更多针对我们这类人群的住房优惠保障政策。”郭鹏充满期待。

  农民工李富贵

  城市是个暂时落脚点

  今年43岁的李富贵和老乡在济南合伙做收购废钢铁生意,已经六个年头了。穿梭于各大工地,收购废钢铁,讨价还价,是他每天的工作。这两年,干同类生意的竞争者越来越多了,加之去年到今年上半年钢铁市场持续低迷,采购价格时时波动,李富贵日子过得并不轻松,“生意好时一个月能赚两千元左右,不好时只能赚一千多元”。今年物价上涨让李富贵有些后悔:“菜这么贵,早知道回家种大棚,比在这干力气活好多了。”他的妻与子一直在老家菏泽曹县务农。

  一年里,李富贵有10个月以上都呆在济南,便和老乡在北园大街附近合租了一处10平方米的小屋,一个月200多元的房租,两个大男人在里面转身都困难。夏天不通风,冬天没暖气,只能多盖几床被子取暖,唯一嗜好抽烟喝酒,也挑着最便宜的买,每月省下六七百元,“攒着给家里老婆孩子用”。他只想趁年轻出来多干些活,年纪大了还是回老家呆着。对李富贵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在济南买房是一种奢望。跟着老乡一起出来干活,见见世面,学点手艺,赚钱、回家、盖房子,养育儿女……这是“李富贵们”的生活轨迹。城市,对于他们,只是一个暂时的落脚点。 (记者 刘晓群 实习生 胥杉杉)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