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河北秦皇岛多措并举加快建设宜居城市

2010年11月24日 14:4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久前,河北省秦皇岛先后获得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和中国十大休闲城市等称号。近年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庶文明和谐”的发展思路,并把宜居放在首位,秦皇岛市委书记王三堂解释说:“把宜居城市抓好了,宜业、宜游问题也就相应而解了。”

  打造宜居之城,生态环保当为先。城市是否宜居,生态环境应为第一要义。拥有滨海旅游城市优势的秦皇岛把生态环境改善作为城市发展的重点来抓。最近几年来,该市不仅取缔了300多家落后产能企业,拒绝了总投资近百亿元的40多家有环境污染企业的落户,还投资数百亿元实施了近千项环境治理工程,其中仅生态水系建设投资总额就达百亿元以上。一手抓限污,一手抓绿化,“让森林走入城市,让城市融入森林”。近年来,秦皇岛连续实施了城区绿化、环城绿化及沿海沿河绿化等工程,不仅使中心城区快速迈进园林化,还建成了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的沿海防护林带。目前,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6%,绿地率38.7%,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6平方米,城市区域空气质量二级及二级以上天数已连续7年保持在350天以上。

  打造宜居之城,完善便捷当为基。秦皇岛市把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与居民家庭生活的便捷融为一体进行考虑,先后投资上千亿元改善城市基础设施,不仅对河北大街、文化路、燕山大街等一批主干道进行升级扩建,还对城市89条次干道整治改造,使秦皇岛形成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的交通圈。居民外出晨练多久能够找到一个环境优美公园,外出购买生活用品多远能找到一个设施齐全的菜市场等都在规划的范围之内。近3年中,该市先后对65个老旧小区和城中村,109个旧住宅小区实施了改造,4.74万户低收入家庭享受到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

  在采访中,秦皇岛市市长朱浩文对记者说:“在‘三宜城市’建设中,我们把宜居放在首位,因为宜居可以集聚人气,而人气旺了人才,经济自然也就旺了,投资兴业和发展旅游都得到了强力支撑。”秦皇岛市“十一五”以来共吸引内资、外资分别为343.1亿元和19.25亿美元,分别是上一个五年的2.5倍和2.3倍,休闲旅游、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朝阳产业迅速崛起,今年前三季度,全市GDP和财政收入分别达到675.48亿元和10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和20.8%。而来秦皇岛旅游的游客达到1647.9万人次,实现社会旅游总收入118.55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13.9%和42.3%。(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谷云华 朱润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