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太原利率优惠告别"7"时代 房贷月供增加不少

2010年11月24日 15:24 来源:太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11月以来,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太原市各家商业银行开始陆续取消房贷利率7折优惠,上调至8.5折。这标志着,2008年底开始实行的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将成为历史。据建行山西分行个人贷款中心有关人员介绍,以10月20日央行加息0.25个百分点计算,此次降低利率优惠之举给消费者增加的购房成本大致等于4次加息,这将大大影响消费者的支付能力,对于首次置业购房的消费者来说更是如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在11月1日之前一段时间,我市不少商业银行就已经停发,或者部分停发了7折优惠贷款。他们坦言,一般客户办理首套房贷,利率最多下调15%,即基准利率的8.5折。除非一些优质客户提出特别申请时,他们才会专门研究、审核、批准。相比于11月之前一些银行主动停发7折优惠贷款,国家此次全面取消7折优惠贷款,涉及面显然更大,不仅包括首次置业买房的消费者(即所谓增量),还包括正在还款的“房奴”(即所谓存量)。

  以我市市场上较多见的20年期50万元的商业贷款为例,在目前6.14%的基准利率下,如按照原先7折利率计算,实际利率为4.298%,月供为3109元。而按照上调后的8.5折利率来算的话,实际利率为5.219%,月供将增加至3360元。两厢比较,利率增幅将近1%,贷款人月还款额增加了251元,20年还下来,多支出6万多元的利息。

  而对于存量客户而言,在加息前5.94%的基准利率下,如按照原先7折利率计算,月供为3072元,而等到明年1月,将加息和优惠利率调整都算在内,月供将增至3360元,月还款额增加了288元。如果年内再度加息,月供将进一步增多。

  在采访中,不少“房奴”和准“房奴”都表示,上述政策对其还贷或首次购房影响很大。正在四处看房,准备结婚的市民贾先生就说:“我怎么这么‘点背’啊,优惠政策全错过去了!9月底取消了两成首付的优惠,改为了三成,10月底又加息0.25个百分点,11月份又陆续取消了7折贷款优惠,上调至8.5折,这一套‘组合拳’怎么全让我赶上了!”像贾先生一样,工作时间不长,经济能力有限,购房高度依赖银行的年轻人恐怕真要为此而推迟买房计划了。

  据晋商银行个人服务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两成首付、7折优惠原本就是政府在2008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振国内经济的一项临时措施,是特定市场背景下的产物,随着去年、今年我国经济持续走好、企稳,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疯涨,这些政策与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已经有点不合拍了。下一步,国家政策可能还会进一步收紧。

  政策是否会进一步收紧还是后话,眼前的事实是,进入11月以来,我市二手房交易大幅萎缩,市场观望气息愈加浓厚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