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地产信托收紧 开发商再迎断粮局面

2010年11月24日 15:2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理财博览会上,地产信托还是“香饽饽”。而本周一就传出暂停发售的消息,中融信托第一财富管理中心相关人士对晚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前两天就有传闻,但周一公司正式发文称,未来一个月不会有新的地产信托产品发售。而已经进入发行期的项目要尽快结束发行,未进入发行期的项目全部停止启动。 ”

  地产信托产品发售收紧

  近几个月来,楼市调控连连加码,一直为楼市“输血”的地产信托业务增长迅速。至此,中国银监会日前下发通知要求立即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合规性风险自查,并逐笔分析业务合规性和风险状况,亦要求信托公司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调整风险。

  除了中融信托,据外媒昨日报道,包括平安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也在禁令之列。记者随即联系了交银国际信托、安信信托、中铁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其均表示暂时未收到正式通知。

  交银国际信托相关人士对记者回应:“银监会要组织排查,后续是否暂停还不知道。至少目前,项目还是按正常规定来做。 ”

  一位安信信托人士告诉记者:“接到‘禁令’的只是个别公司,大多数没有接到暂停通知。 ”

  中铁信托董事解义才对记者表示:“其实我们公司的地产信托,在今年下半年起已经逐渐减少,做的更多的是股权质押和基础设施。 ”

  但中融信托有关人士也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这个禁令预计是暂时性的,对公司盈利的影响也不会很大。信托业在金融界的影响力本身并没有很大,银监会的这个决定目前只是想堵住开发商融资。 ”

  银监会“扫雷”地产信托

  接近年末,楼市调控越发严厉,开发商屡迎断粮局面。在银行、股市纷纷对房企关上大门后,无奈之下,地产商只得选择融资成本较高的信托公司。信托公司的高效也对渴望流动资金的地产商颇具吸引力。高收益从来都是和高风险形影相随。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此前公布的前三季度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至9月末,中国累计新增信托项目金额1.8万亿,其中投向房地产行业的为0.22万亿,环比2季度末的0.14万亿增57%,远高于整个行业环比26%的增速。

  近日,银监会向各地银监局及信托公司内部下发 《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家信托公司立刻对房地产信托的合规性和风险状况进行自查;同时,要求各银监局工作人员逐笔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核查。尤其是对变相提供贷款的情况,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予以甄别,自查和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应立即采取措施责成信托公司予以纠正,对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正是最后一条,让多家信托公司或是暂停地产信托项目,或是缩小规模、提高业务门槛。

  此外,记者了解到,银监会要求,各银监局于12月20日前将对房地产信托的核查及处理结果书面上报银监会。对执行不力的银监局,银监会还将通报批评,并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

  有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泡沫高度重视,频繁对地产信托项目给予风险提示。几乎每个季度都会展开一场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专项调查和压力测试,本次出台的通知也是要结合压力测试结果,督促信托公司在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时审慎选择交易对手,加强信托资金运用监控。

  见习记者 任文娇 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