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海1369亿“卖地钱”占财政收入比例超过50%

2010年11月25日 09: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近做了一件案头统计工作。统计的是今年1月1日至11月22日各地的土地出让收入情况。结果并不出人意料。排在前10位的无外乎北京、上海、杭州这些中国经济各色榜单上的“常胜将军”。

  引起笔者注意的是“冠军成绩”。上海以1369亿元土地出让收入高居榜首。1369亿元,上海用了近11个月,卖地卖出这样一份成绩单,究竟意味着什么?

  首先需要弄清楚的是,这笔在普通老百姓看来是天文数字的收入对一座城市而言,究竟算不算多。

  笔者手头有几个数据。

  第一个是上海去年的GDP数值。2009年,上海GDP达到14900.93亿元。以GDP年增幅10%计算,今年,上海的GDP应该在16000亿元左右。依此推算,1369亿元相当于上海GDP的8.5%还要多。

  另一个有比较意义的数字是地方财政收入。2009年,上海的财政收入是2540亿元。过去数年,上海财政收以每年8%左右的速度增长。笔者大致估算了一下,今年,上海的财政收入很可能超过2700亿元。1369亿元之于2700亿元,占比超过50%。

  如果一个城市的某一项收入相当于50%以上的年财政收入,8.5%以上的年GDP,无疑,这项收入足以称“多”。

  搞清楚了1369亿元究竟是多大一笔钱,笔者还有第二个疑问——如此巨款,上海将如何用?

  11月17日,国家审计署曾发布过一个公告,在接受审计调查的32个城市当中,有22个城市没有按时足额计提土地出让纯收益的10%用于廉租房建设。2007年至2009年,22个城市共计少提土地出让纯收益146.23亿元。上海、北京都在这22个城市之列。

  据笔者了解,由于土地出让收入还未被计入预算收入,除了“土地出让纯利益的10%用来建廉租房”这一项硬性规定,土地出让收入究竟如何用,基本处于非透明状态。从某种程度而言,这项收入的使用显然没有受到足够的监管。

  数量足以称“多”,同时,使用又不设限,如此看来,1369亿元至少意味着上海市政府手中掌握着一大笔不需要交代用途的“闲钱”。政府手中有多少钱,钱究竟如何花,也许并非普通百姓最关注的话题,1369亿元背后的另一个“真相”更为吸引眼球。

  2010年,上海全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为1100万平方米,上半年,实际供应量为320万平方米,只完成计划的29.2%。笔者假设一个理想的状态,不考虑工业用地,1369亿元的卖地收入对应的正好是上海按计划卖出的11个月的住房用地,那么,开发商在上海拿地的成本显然已超过10000元/平方米。

  地产大嘴任志强在不同场合总爱抱怨,土地成本蚕食了开发商利润,高房价中,政府拿了“大头”,开发商却“背了黑锅”。尽管任志强可能是最不招人待见的开发商之一,但1396亿元所揭示的淋漓的真相却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他的说法。如果上海的拿地成本已超过万元,谁又敢奢望,明年,上海的房价会如部分专家所预言的那样下跌20%?

  有一个有意思的细节,任志强的好友潘石屹在看到土地出让收入排行榜后第一时间发表了看法,站在开发商的立场,他却说:“北京、上海两个城市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都超过1000亿元,这是历史的新高。北京财政收入一年也不足2000亿元,这1000亿元中还不包括由房地产来产生的税费。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依赖土地市场和房地产的情形从这里看,不仅没有弱化,反而有加强的趋势,这其实是很不健康的。”

  当以买地盖房为业的开发商面对1396亿元时都忍不住要喊声“很不健康”时,这1396亿元恐怕真的意味着“不健康”了——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不健康,过分依赖房地产的中国经济也不健康。刘洋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