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土地关”抬高门槛 多家房企IPO被迫推迟

2010年11月25日 09: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证监会与国土部去年联手推行的土地审核,今年已成为房企IPO的重要制约因素。

  知情人士近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调控政策的影响,不少计划在今年实现IPO的房企不得不推迟上市。其中,上市流程中新增的土地审核成为重要制约因素。甚至一些旗下拥有地产业务的企业,其上市进程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截至11月末,今年实现上市的房企仅有中骏置业和融创地产两家。而去年,共有11家房企实现上市,另有3家房企完成借壳上市。

  有分析认为,除因土地违法有可能被中止IPO外,在国土部严查囤地的大背景下,房企难以实现大规模的土地储备,从而影响其上市的估值并制约其上市。

  土地审核成IPO关口

  房企IPO过程中增加土地审核程序始于去年底。当时,国土部与证监会、银监会达成一致,对企业的土地违法情况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将作为审核企业上市、融资等的重要依据。

  今年4月出台的“国十条”也强调,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由此,土地审核已成为房企IPO过程中的重要关口。

  知情人士表示,这一道新增关口的影响范围很大,不少计划在今年上市的房企不得不推迟上市日期。同时,一些旗下拥有地产业务的企业,其上市也受到一定影响。不过,通过证监会的审核并不难,但由于涉及到规划等多重问题,要认定土地是否违规,需要一个过程。对于一些规模较大、业务布局广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审核过程可能持续更长时间。

  经历了去年的房企IPO大潮之后,今年房企的上市之路颇为冷清。上海长甲地产在本月初突然宣布暂停上市计划;绿地、中信等大型房企仍无实质性动作,其中,中信地产早在去年底就完成了上市前的首轮资产整合。

  估值受影响不利上市

  除因土地违法有可能被中止IPO之外,在国土部严查囤地的大背景下,房企难以实现大规模的土地储备,也会影响估值而不利于其上市。

  五合智库总经理邹毅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土地储备作为估值的重要因素,是房企上市的重要筹码。如果不能实现大规模的土地储备,则难以实现上市。

  他认为,大型房企要实现上市,需要的土地储备规模应超过千万平方米;普通房企上市,也需要至少四五百万平方米的储地规模。

  不少业内人士还对恒大地产上市的情景记忆犹新。有数据显示,去年11月初恒大上市之时,其拥有的土地储备规模超过4000万平方米,上市融资金额达到56.5亿港元,恒大地产董事长许家印也一度成为内地首富。

  今年以来,随着国土部严查囤地,房企大规模储地的行为难以为继。尽管不少大型房企今年频繁出手拿地,但行业总体仍较为谨慎,投资意愿下降。

  邹毅表示,如果企业土地储备量过低,就不利于上市估值;如果过高,则要求企业具有较高的资产周转率以保证按时开工,否则就被视为“囤地”。这一点同样成为房企上市的重要障碍。

  负债率超70%显资金压力

  事实上,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亦步亦趋的背景下,土地资信问题不仅影响到房企上市,还将影响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等多个方面。

  今年以来,证监会涉及房地产企业再融资、配股、增发的审批无一通过,不少大型上市房企的负债率超过70%的警戒线,创历史新高。有统计显示,今年的资本市场上,超过60家涉房企业融资受阻,使得大型房企不得不寻求海外信托资金援助。

  同时,受信贷政策收紧的影响,不少非房企上市公司纷纷剥离旗下地产业务,以规避风险。邹毅表示,尽管今年销售向好,但企业的资金状况并不乐观。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56923亿元,同比增长32.0%,增幅自今年1~2月触顶之后,连续第8个月回落。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房企将出现一定程度的资金紧张局面。在此期间,房价将以盘整或小幅下跌为主基调。(记者 张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