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三大行业标准出台 地板协会发威狠治行业乱象 (2)

2010年11月25日 10:4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行业乱象有望得到遏制

  15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累计销售木地板31亿平方米,形成了覆盖全国范围的3万余个营销网点,产品出口到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中国木地板行业的产量约为3.64亿平方米,如果平铺开来,相当于8273个天安门广场。

  “中国木地板行业是个大产业,年产值达到700亿元,但这个行业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需要大家一起不断完善。”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吕斌表示。

  实际上,身处木地板行业的人们都能感觉到其中的一些怪现象:炒作风、浮夸风、概念风,一波接一波,你方唱罢我登场;在历次质监部门的监督检查中,总有一些名气颇大的牌子登上“黑榜”;在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一些企业敷衍塞责、扯皮推诿之类的事件层出不穷;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现象更是屡见不鲜。真到了消费者维权的时候,又发现行业缺乏标准和规范,难以得到权威的认证,最后只能是欺行霸市者横行、消费者利益受损。

  以实木地板为例,长期以来就存在“学名”和“俗名”混用的现象。巴福芸香地板被称为象牙木地板,香脂木豆地板俗称红檀香地板,连专家也看得眼花缭乱,更不用说普通消费者了,要知道,目前已知的木材种类共有1000多种,大致可分为33类,其中仅乔木种类就有200多种,由于无章可循,消费者常常被商家误导,企业也常常因为知识欠缺,遭到信誉危机,一个著名品牌就因为把“水红木”标成了“榄仁木”,2009年被质监部门推上了曝光台。

  发起制定《常用实木鉴别手册——地板卷》的大自然地板董事长佘学彬表示,同样一个木种,在南方和北方的俗称并不相同,只有规范地使用学名,才不至于被俗称所误导。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常用实木鉴别手册——地板卷》通过统一的木材树种名称,结合详细的木材树种解剖结构特征,对实木地板的木材树种名称和鉴别方法进行了全面规范和介绍。“今后要拿波萝木、太平洋铁木等好听的名字唬人就吃不开了,因为它们不过是印茄木的俗称。”

  “行业规范对每个企业都应该具有约束力,谁也不能搞特殊化,这一点已经达成了行业共识。”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唐召群表示,协会订立规矩的目的,不是为了限制企业经营的灵活性,而是为了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每个企业对照各项标准执行,就减少了很多不规范的行为,也避免了在经营过程中因为服务不周而遭到投诉甚至曝光。”(记者 吴厚斌)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